密码: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张大方:向阳而生 逐光而行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中共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坚定自觉,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政治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几点思考和体会。

一、坚持“两个确立”,紧随伟大核心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一系列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伟大飞跃。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形势越复杂、困难越严峻、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弘扬优良传统,深化多党合作

《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统一战线”就是其中一条。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逐步确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这一百多年来,九三学社始终与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两党创始人就结缘“五四运动”,在追求国家独立解放的道路上并肩作战、共同奋斗。许德珩同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培养了深厚的革命情谊。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会见了许德珩夫妇和梁希、潘菽及褚辅成等知名人士,在他的支持和鼓励下,九三学社于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几代社员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履职,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为中国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卓越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淦昌、陈芳允等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推动了“863”计划的出台,对我国高科技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还有众多九三学社成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有些研究项目实现了国际领跑。

回首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史,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九三学社最正确的历史选择,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我们深信,《决议》将引领统一战线今后的发展,引领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在新的百年征程中继续弘扬优良传统,谱写合作新篇章。

三、肩负时代使命,继续勇毅前行

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了新的伟大号召,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抓落实,肩负起时代发展的历史使命。当前,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只有为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才算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才算真正为维护我国的政党制度与基本政治制度作出贡献,才能真正体现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我们要在参政议政工作上持续发力,持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的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监督本领和水平, 努力提高监督实效。要继续发挥九三学社在科技、医药和高等教育的资源优势,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要求,围绕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勇攀科技高峰,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在《决议》精神引领下,立足现实,把握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作者为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