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大方率队赴郴州调研“湖南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4月12日至15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张大方率队就 “湖南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课题赴郴州调研。湖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湖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廖瑞芳,郴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会主委、郴州市科技局局长潘执坤参加调研。

“湖南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课题是省政协首个专家协商课题,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九三学社省委会承办。

张大方一行先后来到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湘江源蔬菜基地、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舜峰镇贝溪村香芋种植基地、北湖区华塘镇招旅华兴生态农业项目现场、华塘爱和康食品有限公司、汝城县泉水镇旱塘村富硒茶叶基地、井坡镇双季稻“早专晚优”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大坪镇辣椒产业基地、木草人茶业有限公司等地调研,了解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产过程中有哪些科技投入?”“农业废弃物有没有进行资源化利用?”……每到一处,张大方一行都与当地相关负责人、农户进行交流沟通,详细询问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张大方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全链条拓展农业绿色发展空间,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培育绿色低碳新增长点,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湖南是农业大省,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意义重大。近年来,郴州因地制宜规划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郴州特色的农业优势产业,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实效。

张大方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推动农业向绿色化、低碳化、高值化转型,打造多功能高质量农业生态系统;建立和完善低碳农业价值实现机制,激发农业经营主体及消费者支持农业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就专家协商课题的相关工作召开座谈会、考察九三学社文化公园,并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洪松,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纪雄辉,省政协委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常硕其,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裕元,中国惠农网总裁申斌,九三学社省委会秘书长吴国寰、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艳红及社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同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