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我们这五年 ——参政议政篇


编者按:2017年6月以来,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自觉参与新型政党制度实践,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履职担当效能,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湖南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着力完善参政履职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参政履职质效,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激发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参政履职的热情,取得了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参政议政成果,交出履职尽责的精彩答卷。

围绕中心,共谋发展,高层协商成效突出

参加高层政治协商座谈会50余次,就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等问题建言献策,得到全国政协、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关于打通资水航道融入长江经济带促进湖南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我省非洲猪瘟防控和促进生猪生产恢复的几点建议》等7篇“直通车”获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聚焦重点,精准深入,专题调研成果丰硕

组织社员500余人次,完成重点课题49项,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完成全国政协常委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课题材料,得到国务院、全国政协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5个课题作为年度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课题向中共省委、省政府汇报,得到省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有关厅局采纳;3篇调研课题成果在九三论坛上作大会发言。

立足特色,双向发力,提案工作成绩斐然

五年来,在湘九三学社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建议108件,社省委会提交的6件提案被社中央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在省“两会”上,社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42件、界别提案8件,大会口头发言4件、书面发言9件。《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一号提案”;8件提案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9件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省政协“有重要影响的70件提案”评选中,社省委会有8件提案获得表彰,占比超过10%。 

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民主监督精准务实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形成《娄底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汇报》《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的建议》等调研成果。社省委会和全部12个社市委会以及2个基层组织荣获社中央“2016-2020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集体”表彰。积极开展湘江及洞庭湖保护与治理专项监督,赴环湖地区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形成《环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调研报告》等。2021年,启动对口湘潭市开展湘江(湘潭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实地考察调研陆续展开。 

健全机制,拓展渠道,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完善“议政日”会议等各项制度,建立“专题研究基地”“建言资政工作站”等不同类型基层平台、站点,建立线上线下“省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工作室”。五年来,报送各类信息共1300余条,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湖南省委和省政协等采用148条。社省委会连续3年获社中央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获社中央“2018-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次获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次获省委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