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我们这五年—— 社会服务篇


编者按:2017年6月以来,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自觉参与新型政党制度实践,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履职担当效能,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湖南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科技优势,坚持品牌做精理念,加强社内外资源协调整合,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助推乡村振兴,努力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社省委会和5个市级组织、2个基层组织获评社中央“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发挥九三优势,“九地合作”品牌响亮

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精心打造“九地合作”品牌,为地方科学发展、加速赶超注入了强劲动力。开展“湘琼合作”,与社海南省委会签订“湘琼合作”框架协议,组织社内专家赴海南省开展调研,为全面提升海南省相关产业健康绿色发展之路出谋划策。深化“九益合作”深度,助力益阳市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市,争取中央财政资金 6000 万元,支持桃江、安化两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常德“九企合作”纳入全省试点,举办“九企合作”医药企业与医药专家长沙推介对接活动,引进院士团队和省级实验室(技术中心)落户常德。在社中央、社省委会和社常德市委会的三级联合推动下,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汇聚九三力量,“同心工程”成效显著

整合社内外资源,打造九三学社参与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名片,筹资340万元开设17个“九三学社·系列班”,受助学生850人。拓展教育扶贫新渠道,筹集教育扶贫资金108.5万元,“一对一”资助380名贫困优秀学生完成学业,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助学氛围。争取社中央、社员企业等单位帮扶资金317万元,实施农村卫生室建设及养殖、种植等多个项目,帮助修建平江县华门村“九三.青年路”,在新化县大水坪村建立“乡村振兴援建点”,成功创建7个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社区)。服务基层,定期组织专家赴乡村开展产业(现场)指导、健康讲座、义诊咨询、文化支教等活动。协助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在市县建立“专科联盟”,将优质医疗资源尽力覆盖到基层群众。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广东奥妙洗护用品公司向基层贫困群众捐赠洗衣液4万箱,价值1120万元。9名社员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4名社员获评湖南省“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爱心使者”称号。

彰显九三智慧,科普活动尽显特色

搭建“九三科普工作站”“九三名家科普讲坛”“科普进学堂活动基地”等载体,组建高等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法律等领域专家队伍,有针对性开展互联网科技、法律咨询、种植栽培、健康养生等科普活动60余场次,受益人群达20000余人。持续支持社长沙市委会举办“物联网”高峰论坛、社省直高新支社举办“九三学社.高新技术科创峰会”,推动成立“九三学社.高新技术科创联盟”,推动开展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队参加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助推社内高科企业创新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