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我们这五年——自身建设篇


编者按:2017年6月以来,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自觉参与新型政党制度实践,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履职担当效能,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湖南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坚持系统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加强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机关建设,深入推进社内监督,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打下坚实基础。

把入口、重培养,人才队伍不断充实

严把 “入口关”,加强组织发展计划性,坚持界别特色与优化结构双向发力,有针对性地吸纳相关人才入社,组织发展更加健康有序。2017年至2021年,全省共发展新社员1681人,平均年龄36.7岁,其中硕士以上学历677人、高级职称408人。截止2021年底,全省共有社员7680人,平均年龄51.4岁,其中,中高级职称6616人,占比86.1%;主体界别6004人,占比78.2%,同比均有明显提升,保持了我社的特色和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和推荐,“人才库”持续壮大。探索开展“联合高校培训”、“异地联合办班”模式,获得社中央领导充分肯定。举办骨干社员、新社员等专题培训班15期,累计培训1100余人次。选派69名骨干社员分别参加中央统战部、社中央、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青年论坛、民营企业代表人士培训班等,提高代表性人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

强根基、聚人心,组织活力不断增强

持续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以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加强对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全省12个市级组织和绝大部分省直基层组织均圆满完成换届任务,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骨干走上了领导岗位,为社组织增添了新活力。实施“弜基工程”,创新基层社务工作管理机制,打造“传统教育基地”“专题研究基地”“委员科普工作室”等基层社务工作平台,加快形成分工合作、渠道畅通、便捷高效的基层社务工作运行体系和组织体系。支持全省各级社组织加强横向、纵向交流,省内各地市、省直基层组织之间互访互学活动形式更加多样。与外省社组织加强合作,取长补短,交流互动更加频繁。联合社湖北、江西省委会签订《助力中部崛起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长效交流合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社组织开展跨省联动50余次、省内联动180余次。发挥各工委会作用,关心关爱社员,连续多年为困难社员争取到社中央王选关怀基金资助,社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严规矩、抓落实,社内监督不断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文件精神,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始终把铁的纪律挺在前面,相继出台《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巡视督导工作方案》,转发《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开展廉政教育。2017年换届后,张大方等社省委主要领导带队到12个社市委开展社务工作督导,实现了市级组织督导工作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市级组织的健康发展。2020年12月,社省委会印发《关于严肃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纪律的若干规定》,社省委监督委委员全程参与12 个市级组织的换届工作,确保了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全力配合社中央社内监督各项工作的开展,迎接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社中央督导检查组来湘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社省委的工作得到社中央督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对于反映的意见,社省委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出台整改方案,确保督导检查落地见效。

立制度、树作风,机关效能不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不断提升制度效能,持续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岗位职责、办文办会等机关制度53项,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推进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参与和组织推进社中央部署的机关建设交叉检查,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社省委会机关检查总成绩排名全国第4。五年来,被检查的9个社市委会平均成绩均处于全国前列。成功承办社中央深化“社员之家”平台试点推广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会议各项任务。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培养,干部素质不断提高。五年内,遴选、公招、调入7名公务员,完成20人次职务职级晋升、9名干部轮岗,推荐2名干部基层挂职、2名干部下乡驻村扶贫。举办全省机关专干培训班,选派干部参加社中央、中共省委党校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开展“书香九三”读书分享会、“墨香机关”书画培训班等活动,提升干部的文化素养。“效能型、服务型、学习型”机关已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