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赤平率队赴岳阳调研洞庭湖水文和生态变化


9月29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陈赤平率队赴岳阳就湘鄂赣三省社组织联合调研选题“长江部分流域(含鄱阳湖、洞庭湖)水文和生态变化状况调查”,开展“科学管水、合理调水,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课题调研。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社岳阳市委会主委、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英等参加调研。

图片

图片

陈赤平一行先后来到岳阳市七里山水文站、君山区华龙码头、“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岳阳市长江补水一期洪水港泵船、华容县插旗安全区、操军镇张家湾大桥等地,察看了解洞庭湖水文和生态变化、长江河势变化发展、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蓄洪安全建设、藕池河淤积及断流等情况。

图片

洞庭湖水位西高东低,汛期枯期水位、水面变幅大,素有“洪水一大片,枯水几条线”,“霜落洞庭干”之说。城陵矶水文站(七里山)为洞庭湖出湖水文监测站,多年平均水位24.79米。2022年7月8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仅54.7mm,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低位。9月25日8时,城陵矶水位19.47米,较历年同期偏低7.88米,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图片

图片

陈赤平指出,洞庭湖独特的水文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长江大保护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调研组要就洞庭湖水文和生态变化方面,分析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为服务抗旱减灾、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方面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

陈赤平强调,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做好湘鄂赣三省社组织联合调研课题相关工作,共同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地区快速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洞庭湖事务中心原主任、一级巡视员沈新平,九三学社省委会秘书长吴国寰,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水工专业总工程师王导勇、主任工程师游功明、教授级高工卢翔,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技术部高级工程师王红,社岳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波、副主委杨善及社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同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