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蒯建华:在“两争一前列”中践行九三人的使命担当


江苏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蒯建华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采访。他说,会议期间,九三学社江苏省政协委员认真聆听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携手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讲话和报告中涉及科技、高校、医卫等方面的工作部署,与广大九三社员的热切期盼不谋而合,即刻产生了投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激情。


微信图片_20210204151255.jpg


蒯建华表示,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和历史传统,是九三人的精神基因和心灵家园,更是激励积极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江苏九三学社将积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夯实品牌讲好同心故事,着力在“争当表率”中树立良好形象。做好社中央在江苏开展的“亮康行动”“同心树人”“院士专家科普行”等社会服务项目。做强自有品牌,夯实“百名专家进乡村”“九三科学讲坛”“同心系列”公益活动等社会服务品牌。加强九地合作,依托专家工作站、专工委及九地合作平台积极开展防疫抗疫、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同时,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借助六个思想教育基地载体,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专家多、先贤多的历史积淀优势,强化思想宣传,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筑梦新时代。

提高参政议政履职效能,着力在“争做示范”中实现更大作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及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统一部署,探索建立参政议政课题合作机制,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积极举办承办论坛,举办以“科技创新与助力江苏十四五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江苏九三论坛”,承办以“科技创新与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汇集调研成果、凝聚智慧力量。认真反映社情民意,做好信息收集编报工作,举办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组织参政议政骨干赴省外考察调研等。加强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建立情况通报机制,探索联合调研形式,切实提高知情明政水平。

加强社内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走在前列”中作出更大贡献。加强组织建设,尤其注重青年人才发掘力度,培养后备人才,充实干部队伍。规范组织发展。科学调控数量比例,在重点分工、高级职称、民营经济占比等方面加强指导,确保社组织源头活水不断。完善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继续组织实施社省委中青年骨干、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省直新成员三个班次培训。加大青年社员培训培养,提升青年社员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