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江苏九三六家基地入围“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名单


2021年6月-10月,江苏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开展了“庆百年华诞 创同心家园——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活动,经各地各部门遴选推荐,共收到300余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优秀统战基地案例。网络展示投票过程共有近43.5万网友参与,累计投票数超过1300万,综合考虑基地基本情况和网络投票情况并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形成100家入围名单。这些入围案例生动展现了各领域统战基地的鲜明特色和工作优势。

江苏九三学社王淦昌故居(纪念馆)、王选事迹陈列馆、吴阶平纪念馆、茅以升纪念馆四个传统教育基地,盐城“亮康行动”推广基地、九连合作”连云港博奥基地两个社会服务基地入围百家。

王淦昌故居(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11222140834.jpg

王淦昌(1907-1998),出生于常熟支塘镇枫塘湾,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王淦昌曾参与了中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曾荣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奖项。

王淦昌故居位于常熟市支塘镇南街44号,是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所居住过的地方,已获评“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苏州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及“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称号,还是江苏省文保单位。

王淦昌故居坐东朝西,中路核心建筑共有三进三院及一个侧厢,建筑面积为257平方米。其结构比较完整,粉墙黛瓦,用材讲究。第一进是门厅。第二进是正厅,名为“三槐堂”。第三进是二层小楼,王淦昌及其家人在此生活、居住了十多年。

王淦昌故居不仅是纪念“两弹元勋”王淦昌的一个重要场所,更是一个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的地方。以王淦昌为首的老一辈科学家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研制出了“两弹一星”,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活生生体现,其核心为科技创新精神,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王选事迹陈列馆

微信图片_20211222140844.jpg

王选事迹陈列馆位于无锡市解放东路867-1号,馆舍建筑利用了原辅仁中学旧址,保持了民国建筑风格。馆舍与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东林书院毗邻。王选事迹陈列馆2006年6月由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2008年12月底建成。

王选事迹陈列馆由主体展区和辅助区两部分组成,主体展区分序厅、莘莘学子  立志报国、自主创新  敢为人先、当代毕升  功在千秋、甘为人梯  大家风范、身居高位  鞠躬尽瘁、学习王选  勇攀高峰七部分。展馆有珍贵文物、史料300余件。馆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九三学社原中央主席韩启德亲笔题写。

王选(1937-2006),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历来受到家乡人民的爱戴。开馆以来,韩启德、武维华、王志珍等国家领导人多次莅临陈列馆调研指导,开馆至今已有20余万人次参观。

吴阶平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11222140847.jpg

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繁忙的门诊大楼里,有一个闹中取静的陈列室。步履匆匆的人们经过这里时,总不免放缓脚步走进去看一看。这里是吴阶平纪念馆,陈列着吴老生平事迹介绍,以及他的部分遗物。一张张、一件件,都向人们诉说着这位国之大医的高超医术、高尚人格,和他拳拳的桑梓之情。

吴阶平纪念馆于2017年1月——吴阶平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落成。馆内总面积180余平方米,由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馆名。设四个展区,展出图文、影像资料等200余件。这些珍贵的资料像一颗颗珍珠被串联起来,系统、完整地反映了吴老的一生的事业轨迹,以及他始终坚持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纪念馆先后获“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首批常州市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授牌,并在2019年1月获评“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吴阶平(1917-2011),江苏常州人,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等职务。

吴阶平先生是我国泌尿外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先后主持建立了北医泌尿外科研究所、中华泌尿外科学会,创办了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为我国培养出大批泌尿外科人才;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等职务,7 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荣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科学奖、巴黎红宝石最高荣誉奖章、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荣誉勋章等。他提出的医生3项标准——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艺术的服务,和他提倡的4种精神——献身、创新、求实、协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医务工作者。

吴阶平的一生,是追求科学高峰的一生,也是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的一生。老凤山深鸣更暖,声声唱彻主旋音。他的生命历程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与社会和科学进步紧密相连;他用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忠诚,谱写一曲大爱无声的赞歌,树立一座魅力永存的精神丰碑。

茅以升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11222140850.jpg

镇江茅以升纪念馆与润扬大桥同步设计、建设并投入使用,位于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润扬大桥公园内。2015年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茅以升(1896-1989),字唐臣,江苏镇江人。作为中外知名的科学家、成就卓著的桥梁专家,茅以升毕生为祖国和人民架桥,不仅架设了有形的实体大桥,也架设了一座座无形的、精神的桥。在他身后,茅以升的家乡人民为他建造了这座纪念馆,这里展示了茅以升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更汇聚了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精神之桥“。奋斗之桥。纪念馆设置了《少年立志,青年成才》、《桥梁专家、造桥报国》、《爱党爱国、科技架桥》等六个篇章,还原茅以升奋斗不息的一生。爱国之桥。钱塘江大桥建也为国,炸也为国,纪念馆记述了这一悲壮历史,在显要位置的一面墙上,还镌刻有茅以升先生彼时手书的“别钱塘”三首,“五行缺火真来火,不复原桥不丈夫”。科普之桥。茅以升先生认为,“科普是一座通向‘四化’的桥梁”。践行茅老这一理念,纪念馆依桥而建,以桥为形,积极发挥桥梁工程科普功能,馆内珍藏了润扬大桥建设中的多项“国内第一”,同时结合声光电技术开展科普演示。统战之桥。茅以升不仅是科学家、教育家,也是一位卓越的社会活动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中,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团结海内外知识分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做贡献,架设了一座座沟通、理解与友谊的桥梁。纪念馆陈列着他与海内外友人的一份份书信往来,展出了他出席国内外各种活动。

自200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纪念馆始终坚持弘扬茅以升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勤奋奋斗的精神,强化展馆作为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展馆每年接待参观近两万人次,累计参观约25万人次,其中大部分为学生团体和民主党派团体。

“亮康行动”推广基地

微信图片_20211222140854.jpg

“亮康行动”是九三学社中央2002年号召发起,以扶贫济困、追求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宗旨,为老、少、边、穷地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检查、免费复明手术的一项社会服务活动,是我国扶贫助残、防盲治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亮康行动”在盐城由九三学社东台市基层委员会承办,东台市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委、医保局、残联、红十字会协办的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实施十年来,先后送医下乡普查眼疾“村村到”3132村次,普查眼疾133574人次;开展免费、部分免费白内障手术8993台;普查幼儿园21所,接受筛查的大、中班幼儿18563多名,共筛查出患有弱视的幼童277名全部免费康复治疗;筛查58所小学,19367名学生接受筛查;发放科学用眼、防治近视科普资料3万多份,对筛查后发现视觉异常的学生建立矫治档案5370份。2015年12月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于九三学社“亮康行动”推广基地。这些数字的背后,得益于中共盐城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盐城市委、东台市委市政府、东台市委统战部鼎力扶持和大力助推。

 “亮康行动”的大幕拉开后,东台市制定了开展“亮康行动”暨“333”惠民工程的实施方案,并由市委办印发至各镇区、各单位,各镇区认真组织实施。承办单位光正眼科医院组织人员直接进村入户普查,真正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他们还主动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加大投入。软件方面采取“送出去”“请进来”方法,全面提高参与人员的素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引进世界先进设备,光正眼科医院先后扩建了层流手术室,增添了超声乳化仪,购置了手术显微镜、光学断层扫描仪前后节一体机、角膜内皮细胞仪、眼底造影等三级医院才具备的大型设备,从而消除手术安全隐患,确保了手术安全,并提高了术后视觉效果,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专程发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九连合作”连云港博奥基地

微信图片_20211222140858.jpg

2020年12月29日,连云港市政府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九连合作”旨在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智力优势,从连云港的实际出发,有效调配全社资源,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自贸示范区及企业核心技术需求等领域加大力度,努力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九地合作品牌,成为九三学社中央推广的创新案例。

 2021年7月15日,九连合作连云港博奥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连云港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控股成员之一——博奥生物集团旗下的企业,于2018年投资成立。三年来,连云港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人民币,投入精准医学实验室3家,是江苏地区硬件设备及技术人员配套最全,临床检测项目最全面的实验室之一,也是连云港本市唯一一通过省临检中心PCR(肿瘤相关基因项目、新冠检测验收合格的实验室)。2020年,公司成功挂牌江苏股权市场“新四板”“连博基因”企业代码:698908。公司是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会员理事单位,申报和获得发明专利18件。

连云港博奥积极参与“九连合作”,通过“九连合作”平台,汇集更多优质人才及医疗资源,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先后引进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设立精准医学检验所,成立连云港精准医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连云港生物芯片工程中心等多家企业,填补连云港市多项行业空白,极大地推动港城大健康产业高质发展。

通过“九连合作”平台,连云港博奥被纳入《智汇海州人才计划》,并获得连云港国家高新区科技《区域精准医学中心》项目。2021年,连云港博奥积极探索“九连合作”新领域、新模式,向国家医学急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方向迈进,继续加强在精神疾病类方面特别是在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精神抑郁症方面的研发和实践。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