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员会联合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举办第三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活动


近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九三学社徐州市委联合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举办第三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活动。活动以“科技引领未来 发展促进和平”为主题,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张克非教授和深圳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小行星与陨石专家及数据处理专家喻天弘博士应邀作专题报告。
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主委张农在活动中致辞。他提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太空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目前大国博弈的新疆域,也是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承载着未来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更是关乎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张克非教授在“空间信息科学视角下的太空采矿—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太空采矿发展现状,描绘了太空资源开采目标,分析了开发与利用这些目标上所蕴含资源的可能性,提出了太空采矿迫切需要开展研究的重点方向,并构筑了我国太空采矿发展的愿景。
喻天弘博士在“商业航天视角下的太空采矿”的主题报告中讲述了把科幻变成现实,使私营企业探索太空领域中有了东方人面孔的发展历程,描述了起源太空的NEO-01太空采矿机器人作为全球第一个太空商业采矿机器人在太原发射升空的具体情况。他还鼓励当代大学生,要对宇宙充满各种梦想,去探索未知的星空,只要有先进的技术和能力,宇宙中将蕴含着无法想象的宝藏。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统战部、中国矿业大学“太空采矿”团队和深圳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刘静丽,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张矛矛等相关领导受邀出席了报告会,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刘新华主持。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报告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计200余名九三学社社员和中国矿业大学师生参与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