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伟: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江西九三学社开展 “主委谈条例”活动,刊登九三学社省委会和市级组织负责同志学习《条例》的署名文章

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主委、南昌大学一附院院长 张伟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发布,是新时代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涉及参政党的工作主要在第三章(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和第十一章(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从江西九三学社目前情况看,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短板突出、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学习《条例》为契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敢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江西九三学社事业接续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做准问题分析。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进一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聚焦影响和制约本组织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症结问题,主动下沉到基层组织、社员单位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书面清单,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做精发现储备。精准施策,落实责任,形成发现、储备工作合力。一把手要负总责,定出措施以后,要定期检查,抓好落实。要将组织发展和代表人士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考核和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评选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人才强社战略,在发展中既要注重数量规模,更要看重质量结构。对有潜质的苗子,要深入其工作单位了解情况,并积极向中共党组织推荐。要积极创新基层组织生活方式,通过组织活动发现人才、吸引人才,不断增强社组织吸引力。

做优培训锻炼。充分利用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高校等培训资源,积极开展教育培训,着力提高代表人士综合素质和五种能力。各级社组织主要领导要带头授课,通过言传身教,不断增强代表人士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与所在统战部门和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推荐代表人士轮岗交流、挂职锻炼,为代表人士成长搭建舞台、提供机会,不断提升代表人士履职能力。

做实推荐工作。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按照梯次配备、结构合理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实代表人士推荐工作。建立完善代表人士动态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推荐依据和相关部门的共享信息资源,对人才数据库之外的推荐人选,要严格把关审核,做到宁缺毋滥。加大对重点培养对象的推荐使用力度,根据组织换届需要,从长远出发,综合考虑人选接替和事业接续发展。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走访联系重点培养对象及所在单位党组织机制,加大关心关怀力度,建立良好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