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章军旺:坚持不懈必水到渠成



章军旺,男,1979年2月生,执业律师,九三学社抚州市委员会委员、抚州市直属二支社主委。现为江西论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抚州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抚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抚州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抚州市法学会会员。2019年度完成省委会立项课题《完善工伤认定机制、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报告转化成信息后被省政协采用。2020年度完成省委会两项立项课题《强化乡村道路建设养护》《关于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议》,报告转化成信息后分别被社中央和省政协采用。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加强疫情期间湖北返赣人员个人隐私保护的建议》得到省主要领导批示。2019年获得省委会“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省委会颁发的“2020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回忆起从2015年12月入社后与市委会唐永文主委一起合作申报并被省委会立项《关于加强我省律师队伍建设的建议》至今,我每年都保持向省委会至少申报1项课题,并不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多篇信息得到省政协、社中央采用,1篇信息得到省主要领导批示。但我从不刻意去追求所提问题和建议的成效,坚持不懈必水到渠成。总结几年以来个人议政建言经历,浅谈自己的几点所思所想。

一是方法论的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入社以来,针对党派议政建言的特殊性,从申报的第1项课题启蒙之初,本人便得到了市委会唐永文主委的“面授机宜”。后又有幸多次聆听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肖礼庆关于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和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授课,受益匪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然,学习不是照搬,在学习中,应该对学习的内容从形式到内容进行归纳和提炼,结合自己的职业领域养成适合自己思维方式的一套方法论。
二是要阅读经典,通晓史书。“学史明志、鉴往知来”。通过阅读经典,可以不断增进自己的人文修养,拓展自己的思想境界。

“学而不思则罔”。多年以来养成的执业习惯,促使自己在本职工作中永远保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的热情,议政建言亦如此。每年向省委会申报的课题,基本上是本人在执业过程中,对所承办的案件在法律层面上或国家政策层面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体系化思考,再提炼出重点问题所在,并根据问题导向,设计课题题目,力求从题目中能基本反映课题所要反映的问题。

“实践是思想之母”。课题题目确立后,就要根据思路制定调研提纲,包括向谁调研,调研什么,在调研中还要根据获得的数据能否佐证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分析,并适时进行修整和完善。犹如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调查取证环节,议政建言也需要深入第一线获取相关数据来予以佐证存在的问题,才能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要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要乐于动脚(多向相关部门走访)、乐于动嘴(多向知情或专业人士请教),乐于动手(多记),才能形成有质效的建议。

(九三学社抚州市委  章军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