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宪法宣传周,江西全省各级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这一主题,九三学社江西全省各级组织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


吉安

九三学社吉安县基层委员会、市综合支社、市青工委组织社员20余人,在吉安县梅塘镇农贸市场联合开展了一期反诈骗、反洗钱、反假币宣传活动。活动首次采用抖音直播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活动期间,累计解答群众咨询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份,赠送宣传围裙200件。

上饶

九三学社上饶市工委深入市委市府大院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社市工委专职副主委钟文良,秘书长杨晓莉参加活动。

活动中,社市工委向社区居民发放法治宣传手册、防诈骗知识手册、创文明城市宣传册、爱心防疫包等,并邀请社员、赣东北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妍现场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就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本次活动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次,发放宣传物资料1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鹰潭

九三学社鹰潭市委会来到贵溪市文坊镇虹桥村小学开展“送宪法知识进校园”活动,市委会机关干部、骨干社员参加。活动由月湖区支社社员余素文律师进行宪法宣讲,普及有关法律知识。

余素文律师结合实践案例,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讲述了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与同学们互动的方式,使同学们加强了对该法律的理解,增强了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的信心,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课。

赣州

九三学社赣州市南芳法律支社组织社员到蓉江新区潭口镇参加区管委会组织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免费为当地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并发放《民法典》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取得良好效果,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当天下午,支社主委郭涛还应邀来到赣州市飞扬路小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本次普法知识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有效地普及了同学们的法治知识,增强了学生自我防范、明辨是非的能力。

新建区

九三学社新建区支社联合区妇联、区公安局来到柘湖山社区,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关爱妇女儿童,共建和谐社会”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前来参加。新建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新建区支社主委朱红英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宣传单、普法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同时,向居民详细讲解了家庭暴力基本概念,在预防家庭暴力、发生家庭暴力后辖区居民的自救方法和途径等。“父母打小孩、子女虐待老人、恋人动手打人等对身体、精神的侵害行为都属于家庭暴力。如遭受家庭暴力,应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受伤后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保管好相关证据,也可以向加害人或受害人所在单位、居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和求助。”引导市民创建平安家庭、维护和谐社会,增强市民尤其是妇女利用法律、调解等武器保护自己的能力,唤起社会各界对家庭暴力问题的广泛关注,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青山湖区

九三学社青山湖区支社联合区科协、区公安分局在湖景社区开展了反诈宣传进社区科普志愿活动。区公安分局民警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通过诈骗手段讲解、典型案例分析,向居民普及了当下流行的刷单返利、冒充领导、杀猪盘等常见的诈骗类型以及遇到电信诈骗后如何应对。九三学社社员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电信诈骗的场景,真实还原了诈骗常用话术陷阱。在现场有奖竞答环节,气氛活跃,居民们纷纷举手抢答并赢得了精美礼品。活动最后,九三学社社员给居民们发放了印有国家反诈宣传App的小夜灯和环保袋,手把手教老人如何下载和使用。

此次反诈活动加强了社会宣传、教育防范,着力筑牢社区居民反诈安全网,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家住碧海云天的林女士说:“平时子女多不在身边,自己对电信诈骗也不是很关注,了解也不是很多,现在多了一层保护,以后接到电信诈骗和短信都不用担心了,九三学社把反诈知识送到身边,让老年人很受益”。

袁州区

九三学社袁州区支社赴洪塘镇布上村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刘友亮、王坚以及袁州区支社骨干社员参加活动。

虽是初冬时节,但活动现场温馨热闹,在村口广场上、大树下,社员们认真向村民讲解《宪法》颁布的意义和赋予公民的权利,与村民促膝交谈,向他们详细介绍,《宪法》赋予了公民平等权、选举权、被选举权、休息权、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文化活动权等,现在享受的社保、农医保、义务教育等都能在《宪法》中找到依据,让村民意识到《宪法》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护身符”。

新联

九三学社江西省新联基层委员会社员谢亮亮律师受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为全校辅导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聂林水、院党委副书记梅洪出席,并听取讲座。

谢亮亮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从两卡犯罪、诈骗、斗殴等学生易发犯罪领域,从事件造成后果、量刑标准,以及如何预防犯罪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帮助辅导员们普及法律知识,正确调解、处理学生可能遇上的法律问题,提供科学的法律方案。

辅导员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为今后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类案例提供了法律遵循。校领导对谢亮亮律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九三学社为学校普法宣传的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