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江西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责任。社会服务工作是党派成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延伸、直接参与建设国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党派成员存在的价值、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方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连日来,江西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送医、送教、送法、送科技下基层,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到温暖和关爱。

送医

11月20日,九三学社吉安县基层委员会医卫支社组织8名卫生系统的社员,前往吉安县光荣院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为院民提供眼科、内科、中医等方面的义诊,并为有需要的院民现场提供针灸、推拿等方面的服务。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向院方赠送了阿莫西林、奥美拉唑、维C银翘片等老年人常用的药品,价格2000余元。

11月27日下午,九三学社抚州市委会青工委在江西三松律师事务所会议室举办第十一期健康专题青年讲座。市委会秘书长周晓容作《人的第二大脑——肠道菌群与疾病》讲座,市第一人民医院周琦博士、市卫健委医疗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永青分别作《脑梗死溶栓的风险管理》和《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讲座。三位专家凭借丰富的经验,结合自身在实践当中遇到的医疗案例,使大家对肠道菌群的重要性,脑梗死溶栓、出血性脑卒中的严重危害和预防治疗,有了基本的认识。


11月24日上午,九三学社景德镇市乐平直属支社来到礼林镇陈家埠村,开展“同心·光明行”走近空巢老人爱心送医活动。在义诊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老人测量视力、清洗眼睛等相关项目,仔细询问老人的眼部相关病情,认真为他们进行检查,免费为老人配备了老花镜,赠送老花眼镜300副。同时有针对性地向大家介绍如何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来提高用眼健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同心·光明行”活动作为九三学社景德镇市乐平直属支社品牌活动已经坚持了9年,为许多乡镇的空巢老人送去了“光明”,不仅提高了当地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也让群众在料峭寒风中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受到乐平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11月30日,九三学社景德镇市陶研所支社在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开展健康宣传科普讲座活动。九三学社陶研所支社社员、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于秀旺主讲,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工会主席郑华参加活动。讲座中于秀旺同志结合多年的行医经验和最新的统计数据,向大家普及了脑卒中的危险性和致病原因,把大家关心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对各种网上流传的非科学的日常保养方法和用药习惯进行辟谣,深入解析了具体原因。同时提倡大家要“管住嘴、迈开腿”,结合药物治疗,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方案,能降低卒中风险。于秀旺的演讲深入浅出,使在场听众受益匪浅。讲座后还发放卒中科普宣传手册,进行科普宣传,让大家了解卒中的危险性。

12月1日上午,九三学社新建区支社联合江西日报社“党报帮你办”栏目来到长堎镇乌沙河社区办“健康义诊进社区,送医送药暖民心”进社区活动,把健康送到居民家门口。活动现场,前来看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九三学社新建区支社充分发挥界别特色,组织来自内科、心血管科、儿科、中医科等多个领域的医疗专家,为社区居民问诊咨询,耐心地为社区居民开展了心电图、血糖、血压、针灸、健康咨询等多种服务,并免费发放常用药品。专家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介绍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和科学饮食建议,指导居民合理就医吃药,并温馨提醒居民秋冬季气温低,要注意防寒防冻,做好保暖措施。据统计,活动共接待居民300余人,免费发放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药物1.6万余元。

送教


11月25日,九三学社鹰潭市直综合支社来到平安建设挂点村—贵溪市文坊镇虹桥村委会,深入虹桥小学开展送教下乡社会服务活动。为开展好此次活动,市直综合支社主委、鹰潭一中语文老师邹青秀精心为虹桥小学的学生准备了一堂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孩子们交流探讨学习方法和学习意义。通过互动教学,邹青秀以“聪”字为切入点,以小见大,通过拆字法和组词延伸,让孩子们懂得从“聪”到“耳聪目明”三字之差的奥妙与哲理,引导孩子们要学会多听多看多沟通多用心,才能达到聪慧通达的境界。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深入思考,课堂上洋溢着快乐浓厚的学习氛围。

送法

12月4日,九三学社抚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黎咏峰带队,联合市委会青工委、市直属二支社赴临川区青泥镇湖山村开展“国家宪法日法律服务进农村社区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回答群众法律问题等形式,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和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这次活动,重点围绕群众身边多发、易发、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矛盾和问题,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与群众面对面进行讲解宣传,引导群众学法、用法,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12月4日,九三学社经管支社社员程炉(兼职律师)应邀参加了南昌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专题学习会。程炉老师首先进行了国家宪法日的主题宣传活动,接着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解读和辅导,最后结合教育实际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重点法条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班子、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干部、区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级干部、各学校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等共计120余人参加学习。

送科技


11月30日至12月1日,省直属前湖基层委员会社员、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朱运华、蔡翔,作为江西省科技特派团成员前往都昌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指导茶农提质增效。朱运华、蔡翔一行深入神脉溪茶业合作社开展茶叶生产技术服务,特派团一行五人在当地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茶树品种、茶叶采摘、病虫害防治、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等方面的建设情况,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和地方茶的生产需求,促进茶叶生产的技术革新和产品提质增效,为当地企业发展茶叶生产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经济效益。随后,特派团一行又到大树乡大树村为实现乡村振兴,现场指导该村200多亩开荒建设新茶园。

11月23日,省直属新联基层委员会联合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在学院图书馆开展“爱心助农 赤‘橙’飘香”活动启动大会。社员黄若兰、李素华参加本次启动大会。会上,通过播放视频录像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赣南脐橙的果品特点,并详细介绍了线上购买、物流配送以及售后服务等操作流程。社员黄若兰介绍,本次活动与寻乌县文峰乡镇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活动将持续两个月,计划销售脐橙3万公斤。社员们和学生团队通过微店、朋友圈、抖音平台、直播活动和线下销售相结合、希望借此为赣南地区部分脱贫县的果农打开新的市场,让赣南的脐橙飘香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