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这位社员专家受邀作2021江西百强企业发展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近日,由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举办的2021江西企业100强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顾问,江西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张海如,上饶市企业联合会会长肖天连,鹰潭市企业联合会会长张鲁年等共同为百强企业授牌。江铜集团党委副书记汪波发布了2021江西企业100强榜单。

九三学社社员、课题组负责人任学文教授作2021江西企业100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江铃汽车集团、晶科能源、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中阳建设集团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专题演讲。

《报告》中指出,2021江西百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8万亿元,占全省GDP总量超六成。百强企业入围门槛为21.77亿元,比上年提高了0.22亿元。江铜、江铃、双胞胎集团斩获前三甲。

营业收入是反映企业市场份额与竞争能力的主要经济规模指标。《报告》中指出,2018年江西百强营业收入为1.36万亿,2019年为1.47万亿,2020年为1.58万亿。江西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连续三年稳步增长,特别是在遭受新冠疫情重创的2020年,百强收入增长来之不易,它既显示了江西百强企业经营发展的坚强韧性,也反映了百强企业逆势而上的强劲市场竞争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1百强企业中,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增量十分显著。其中,企业营业收入增量800亿以上1家、增量200亿以上企业1家、增量100亿以上企业3家。江铜集团营业收入增长达815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300亿大关;双胞胎集团营业收入增长近2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866.3亿元。

此次公布的2021 江西百强企业中,9家企业在全国制造及服务业“500强家族”中名次得到提升。其中,江铜集团提升7位;双胞胎集团提升19位;新钢集团提升18位;晶科能源提升7位;南昌市政集团提升20位;江西银行提升64位;九江银行提升2位;江西绿滋肴集团提升24位;赣州银行提升14位。

“江西百强企业在全国排名大幅度跨越,显示了企业规模增长、竞争实力增强以及市场份额提升的出色经营表现,也表明了江西百强企业在成长上出现了新的规模突破。”江西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资产是规模经济的基础,也是企业经营发展的硬实力。江西100强企业资产规模连续三年不断扩张。数据显示,2018年江西百强企业资产总量为2.5603万亿,2019年为2.6519万亿,2020年为2.8518万亿,2020年百强企业总资产增速比上年扩张0.2个百分点,三年均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1江西企业100强榜单中,共有31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进入江西“百亿俱乐部”。据统计,这31家百亿俱乐部企业营业收入占100强企业营收总额的比例为79.75%。百亿俱乐部企业的资产扩张速度快于百强企业总资产的增速,同比上年增长43%。

“随着百强企业经营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其经营实力进一步增强,这对于抵御市场带来的经营不确定性,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百强中的百亿俱乐部企业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将有利于企业经营实力的壮大,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规模效益。”江西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强企业中,位于南昌市的企业数量最多,达40家;其次是九江,共有14家;第三为赣州,共有13家。同时,从全省百强企业地域分布数量及营业收入对GDP的贡献看,基本形成了以南昌为产业实体主战场,并作为江西经济发力的核心引擎,引领着昌九、昌赣、昌饶干线辐射的基本分布发展格局。

从产业分布来看,2020年江西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54家,建筑业企业23家,服务业企业19家,其他行业企业4家。制造业在百强营业收入中仍然占有主要份额,占比为72.79%。同时纳税额占比66.68%净利润占比63.62%,员工占比70.48%,在百强企业中具有绝对的领先地位。

《报告》还对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出了三个维度的建议:城市聚增量,招商引资上要主动出击“招大引强”,加大对产业集群与产业链扶持;市场育增量,注重利用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加速培育中小企业快速跨越式增长;企业扩增量,加大固定资产投入与加快企业并购扩张是跨越式增长,实现弯道超车。

个人介绍

任学文,九三学社社员,教授。研究方向,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原南昌大学科技学院财经学科部副主任,现任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任江西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联合会2021年度江西省100强企业评审课题组长,课题成果:《江西100强企业排行榜单》和《2021年江西100强企业发展报告》。

(来源:江西日报客户端、江西省企业家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