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江西各级社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精神


连日来,江西各级九三学社组织迅速传达学习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中凝聚“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共识,努力形成参政议政工作强大合力。

2月26日,九三学社吉安市委会召开202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议。吉安市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周密强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本和重要职能之一,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加强党派履职能力,进行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参政党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广大社员智力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方式,认真全面履行好参政党基本职能。要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开展有深度的调查研究,找准小切口,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吉安“三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月27日下午,九三学社抚州市委会在市统计局会议室召开五届八次主委(扩大)会议,重点研究部署2022年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抚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唐永文指出,今年省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2022年参政议政课题招标的通知》两份文件,参政议政工作要求发生很大变化,更加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支社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不仅要完成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数量,更要注重质量上的把关。唐永文强调,一要严格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责任。担任省、市、县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九三学社社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二是切实落实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责任。市委会班子及各支社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作用,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三是抓实基层组织社员履职责任。广大社员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体,各支社要积极动员所属社员尤其是青年社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努力培养好支社参政议政队伍。

2月23日,九三学社江西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在瑶湖校区召开委员扩大会议,传达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主委陈祥树强调,全体社员要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及其新的变化和要求,要把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六个江西”目标任务,聚焦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国家及江西省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高校与地市对接的重要契机,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提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参政议政课题的质量。

2月26日,省直属兴文支社全委扩大会议在南昌市轻工技工学校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强调,全体社员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2月21日,九三学社江西省科学院支社召开2022年参政议政课题及社情民意工作会议,会议由主委陆磊主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围绕建设“六个江西”目标任务,做好今年的课题申报工作。在A类课题选择方向上要结合省委会提出的方向高质量地做好调研和信息采集工作,B类课题的申报应以小组为单位,建立健全定期报送信息制度、联系沟通和跟踪反馈机制,使社情民意信息不仅要围绕决策、发挥优势、体现科学院特色,同时也要避热趋冷、深入调研、力求深度,有针对性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2月19日,省直属新联基层委员会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解读了省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精神。主委漆志坚强调,参政议政工作中牢牢抓住“调研”这个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建立完善调研选题、课题申报立项、联合调研、课题论证、课题转化等机制,紧紧围绕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切开展调研,群策群力提升课题质量,力争将调研课题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