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伟:发挥优势创造一流成绩 凝心聚力建设“创新江西”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的“六个江西”奋斗目标,擘画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新蓝图。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暨“发挥统战作用 助力六个江西”动员大会精神,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开设“高校统一战线助力‘六个江西’大家谈”专栏,邀请高校统一战线成员对“六个江西”进行阐释解读,提供对策建议,分享心得体会。

今天带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二级教授张伟的见解,一起来看:发挥优势创造一流成绩 凝心聚力建设“创新江西”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二级教授 张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要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创新江西”列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之首。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医院所在省会南昌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抓住以全省之力、硬核之策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契机,加速释放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能,从医学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打好建设“创新江西”主动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支撑。
一、以创新平台为支撑点,搭建创新江西“新载体”
创新平台是构建区域创新生态的关键基础,是集聚创新资源、汇聚创新人才、开展技术创新的有效载体,一直是国内外推动创新、引领创新的重要做法,能够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源。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度重视平台对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医院是江西省临床医学科学研究院挂靠单位,拥有7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20余个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近年来,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发挥大型公立医院人才、技术等优势,率先搭建省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P3实验室,助力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带动各地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成立江西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着重解决重大疑难临床问题,转化新技术、新产品、新疗法,持续推进新制剂及新药研发工作。积极承接国家级创新项目,借助国家医学中心能力优势,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注入动能。
二、以创新研究为突破口,下好创新江西“先手棋”
创新驱动是世界大势所趋、国家发展所系,也是江西希望所在。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着力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提升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是重中之重,要加大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激发创新江西活力。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力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科研立项数量持续突破,获批“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江西省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攻关技术项目等重大研究项目,实现江西省卫生健康系统零突破。2020年同时包揽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内科与外科组一等奖。不断强化科研攻关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支撑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专门成立科研创新工作小组,全力做好科研抗疫等各项工作。研发出多款抗疫中成药,在全省多个战场推广应用。完成超敏新冠病毒抗体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加快推进基于病原学核酸的新发突发传染病“居家式”检测试剂盒转化应用。出版多部疫情防控救治论著,形成多篇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刊发。
三、以创新人才为动力源,激活创新江西“新引擎”
全面建设创新江西,核心在人才。目前,创新人才欠缺、创新能力不足仍然是制约江西发展的短板,要加快突破制度束缚,构建人尽其才“新格局”,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尤其重视人才的“引育留用”,将“人才强院”作为医院“十四五”重要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两个工程”——“赣籍医学人才回归工程”和“海外留学人才回归工程”,注重以项目带人才、以人才引人才。近三年来,我们全职引进优秀博士237人、海外留学人才及博士后18人,其中,85%以上的博士是省外985或双一流高校的江西籍毕业生,真正实现了吸引江西籍的优秀医学生回乡就业。我们还通过项目合作、平台建设等柔性引进方式,引进或双聘院士等国家级人才17人,为助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四、以创新文化为代表色,挖掘创新江西“动力源”
创新文化对创新具有激励和引导作用,创新驱动的第一动力如何体现,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和发展,大力培育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文化氛围。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我省大力推动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是其重要内涵。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力塑造文化形象、建设文化品牌,助推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南大一附院出生在军旗下,成长在党旗下,有着80多年的悠久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是医院文化传承的立足点和根本点。近年来,医院发挥红色老区优势,传承部队医院传统,努力打造“忠诚本色、军人底色、江西特色”的文化特质,大力弘扬“敢创敢试、开放进取”的奋斗精神,大胆选用敢创新、善创新的青年人才,营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氛围,助推医院不仅在学科发展、教育教学、科技创新方面成果丰硕,在体制机制建设、管理效能上也大大增强。在全省率先走出“医养结合”发展道路,探索“诊治康”一体化发展模式,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上线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服务,成为全省互联网医院质控中心;开展“橙心助老”特色志愿服务,开设讲解课堂,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专门解决老年人看病就医难题,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扬。医院综合实力持续领跑全省,在国务院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国第22位,成为省内唯一复旦版全国百强医院。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