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


自6月18日以来,赣东北突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强降水影响,饶河流域出现特大洪水,降水量超过历史极值。目前,景德镇市正处于紧张的抗洪抢险过程中。九三学社社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洪一线。

陈鲍发:奋斗在抗洪一线的首席预报员

对于本轮强降水过程,景德镇市气象台做出了准确的预报,九三学社社员、预报总工程师陈鲍发起到了关键作用,有效提前预警了本轮强降水过程。为了更好的协助各级领导有效应对特大暴雨,陈鲍发在54小时之内不眠不休,其中2次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加防汛调度,与预报员一起分析资料,制作各种服务材料,代表景德镇市气象台与江西省气象台多次会商,对降水的落区、强度进行准确预估,提醒强降水发生地及时转移受灾群众,起到了带头作用,为减少特大洪水造成的损失做出了应有贡献。

徐鹏杰:洪水中背百岁老人蹚行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后,乐平启动防汛I级响应,乐平市各部门迅速行动、团结协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抢险救灾。九三学社乐平支社副主委徐鹏杰接指挥部通知第一时间前往最严重的浯口镇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在搜寻被困群众时,他发现一户人家中有老者无法行走,便立即上前俯身将其背起,迅速转移至安全区域。

桂笑:扎根防汛踏浪前行的水文人

九三学社社员桂笑现任信江饶河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昌江水文水资源监测大队大队长,他扎根防汛测报一线23年,自2010年以来负责景德镇地区测站工作,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测验老手,曾多次获得抗洪先进、2012年“江西省技术能手”、入选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5515”人才。

他自从 6月18日气象预报景德镇辖区内将有强降雨以后,桂笑根据“防大洪,抗大汛”的指示精神,有序组织大队人员领取防汛物资,检查设施设备,完成潭口、虎山等站的缆道维护工作。

根据信饶中心部署结合景德镇具体情况,桂笑根据汛情预判情况,对景德镇大队、昌江大队、乐平大队的人员进行合理分工,三个大队的职工根据安排24小时值班,抢测洪水工作采用重点水文站固定两人驻守,剩余每两人一个巡测小队的方式进行支援,力求将区域辖区内每个水文站的整个洪水过程测全测好。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桂笑高度戒备,不敢有丝毫懈怠,从6月17日起,连续五天,桂笑吃住都在办公楼里,18日夜,乐安河流域暴雨如注,他每个小时都要查看各站的降水情况及水位变化情况,及时派出巡测人员前往各站点开展水文监测。19日上午,雨带北移,昌江流域中下游暴雨倾盆,他按洪水预案派出各个监测小组和巡测小组。根据各站的水文监测情况,他又开始了下辖17个水文站点的资料整理,查漏补缺工作。19日下午,乐安河上游连续暴雨,乐安河流域乐平辖区的各支流全线超警戒水位,乐安河2022年第2号洪水在中游形成,乐安河控制水文站虎山站可能超历史水位!桂笑及时调整部署,集中乐平大队监测人员前往虎山应对。

21日,已经是他在办公室的第五天,五天来他就没有睡个囫囵觉,人员调度、巡测安排、水情监视、资料整理、水情预报、协调困难......事情一件挨着一件,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让他像个陀螺一般没日没夜地旋转着。

“十年前,我带领着年轻人完成了2011年虎山超历史洪水的测报任务,十年后,我坐在会商室看着当年带着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主力,完成了今年的超2011年洪水测报任务,我真的是感受到了水文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引领和传承。”桂笑语气中透露着坚定:“目前,水位正平稳回落,但是我会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不会有丝毫的松懈,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做好灾后水毁工作,战斗到最后一秒。”

多年来,面对汹涌肆虐的洪魔,桂笑迎难而上,在风口浪尖挥洒热血和汗水,用他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以实际行动发扬了水文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抗洪精神,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水文人的抗洪赞歌。(来源:九三学社景德镇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