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科技工作者日,他们亮了


在第五个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批准辽宁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人)221项,其中一等奖38项、二等奖78项。东北大学共有1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获奖总数、一等奖数均创历史新高。九三学社社员、东北大学材料学院王福会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绿色高耐蚀镁合金防腐蚀涂层制备理论与应用”获自然科学一等奖,九三学社社员、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张廷安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高功能微米级碳化硼粉体与高端制品制备关键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九三学社社员、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覃文军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肺部影像智能分析关键技术及其临床转化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福会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绿色高耐蚀镁合金防腐蚀涂层制备理论与应用”,以解决海洋环境下镁合金的腐蚀问题为目标。首次提出了微弧氧化涂层的“自致密化”理论,提出在酸性体系中制备自致密性微弧氧化涂层的思想,从本质上解决了微弧氧化膜层疏松多孔、防腐蚀性能不佳的难题;首次提出了镁合金化学转化膜溶液设计的“酸比”理论,兼顾成膜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使涂层获得预期的显微形貌和耐蚀性能,解决了转化膜抗裂与增厚难以兼顾的传统难题。在新理论的指导下,研发出三大系列绿色高耐蚀镁合金防护涂层技术,并在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领域大规模应用。微弧氧化部件在航空、航天等重要型号中使用;环保型转化膜替代了航天工业中使用了50余年的高污染六价铬技术,在多个航天型号上使用。

张廷安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高功能微米级碳化硼粉体与高端制品制备关键技术”,以开发防弹装甲/核用超细高活性碳化硼超微粉(晶粒尺寸<2.0μm)原料及低成本制备关键技术为目标,提出了通过调控碳源活性、优化协同还原方法到核心装备研制的全链条创新思路,解决了高活性碳化硼超微粉低成本制备的世界难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开发出自热式镁热/碳热协同还原原位制备碳化硼微米级超细粉体的新技术,实现了防弹装甲/核用碳化硼高端陶瓷材料的低温烧结技术突破和低成本化利用的技术突破。项目成果推广应用以来,已建成亚洲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高功能微米级碳化硼粉体与高端制品制备生产线,以及世界最大的核用碳化硼供应商,为我国国防、军工、核工业以及重大装备制造等领域提供了急需关键战略材料保障。

覃文军教授主持完成的“肺部影像智能分析关键技术及其临床转化应用”项目攻克了肺部精细组织结构多层次提取与重建、不规则病灶区域检测与识别、肺组织解剖结构与呼吸功能精准定量评估、手术路径规划与交互引导等关键技术,研发了肺部影像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有效降低了肺部精准手术的实施难度,对精准、微创、个性化肺部手术治疗方案的普及推广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该系统已在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200余家医院获得应用,累计辅助实施手术3000余例。在该基础上研发的“2019-nCoV肺炎肺功能缺损定量精确评估辅助诊疗系统”,入选辽宁科技抗疫先进科技成果。本项目面向我国肺部疾病的精准辅助诊疗临床需求,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