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李正潮:创新与勤奋并举 守牢工程质量防线


“工程质量与人民生命财产息息相关”,是我市九三学社社员、辽宁沿海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基础结构部主任李正潮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他始终严把建筑工程质量关,不断完善检测方法,他发明的控温回弹仪和率定回弹仪等专利填补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提高了工程检测水平。

李正潮热爱研发,刻苦专研检测技术。由他自主研发的控温回弹仪,解决了现有回弹仪在环境温度低于-4℃时回弹法无法检测的难题,扩大了检测范围,提高了检测精度。率定回弹仪是李正潮的最新发明专利,这项发明同样源于工作实践,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李正潮发现现有的回弹仪弹击杆无法精准旋转90度,影响了检测精度,反复琢磨之后,他把之前的设备进行了改造,满足了弹击杆旋转90度的要求与规范相一致,弥补了现有回弹仪的设计缺陷,从而提高了检测主体结构的准确性。经过反复尝试,李正潮还发明了钻芯法检测混凝土强度取芯及加工方法,通过对钻取的芯样及加工后的芯样分别进行碳化试验,区分出芯样的碳化区域与非碳化区域,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他还随同公司参与省地方建筑标准编制,促进了辽宁省墙体材料的更新换代。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在他的带领下,围绕着研发项目,组织开展交流,研讨等活动,集思广益,形成了附有战斗力的团队。

从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李正潮主持、参与了多个大型工程质量检测项目,包括鲅鱼圈万达广场项目、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异地迁建项目、营口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市委党校异地迁建项目等近2000多个工程。

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李正潮先后当选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第十一届省青联委员、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获评第十三批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选、“辽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营口市职业技术能手”称号,被聘为营口市西市区总工会劳模宣讲团宣讲员,以其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市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诸多荣誉面前,李正潮表示,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在今后的道路上,要继承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秉承初心,带领工作室成员,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工程主体结构、钢结构、地基基础等项目进行创新,提高检测精度,扩大检测范围,精准判断工程质量,展现九三人和劳模风采。

——来自记者刁雪峰、叶梦的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