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支社到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朝阳示范区开展测产工作


       2021年10月12-13日,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支社主委陈利军研究员、委员姜楠副研究员(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陈振华副研究员一行到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土壤养分高效利用和地力培育技术集成与示范(朝阳示范区)开展现场测产验收工作。朝阳市土壤肥料工作站副站长肖世盛研究员、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桃花吐镇农业服务站刘德志站长与朝阳市大学进园区进企业服务中心邓春晖主任、邵晨等专家陪同参与,并针对集成技术的优化方案以及成熟技术的推广情况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研究人员在核心示范区以及试验区对作物株数、穗数进行计数和称量,全过程严格按照测产标准程序,确保样本的完整性和测产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与准确性。此外,研究人员采集相应的土壤与植物样本,针对作物养分吸收、肥料利用率、土壤生物化学特性等指标进行室内分析,解析养分转化与利用机制,优化氮、磷协同增效及地力培育技术体系,为实现辽西半干旱区土壤养分高效利用、地力培育与提升奠定基础。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地力透支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等重大问题,充分利用长期科学研究与技术的数据积累,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自治区三省一区合作开展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会战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目标,联合开展适用不同类型土壤和区域气候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攻关,在保证粮食稳产与增产的前提下实现地力提升。详细准确的数据资料,为技术应用与推广提供重要理论依据,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推进“用好、养好黑土地”走深向实,让黑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