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众志成城赴时艰 凝心聚力控疫情

九三学社本溪市委2022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爆发,辽宁省内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九三学社本溪市委按照中共本溪市委统战部《关于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本溪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要,号召全市社员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作用,同舟共济、共战疫情。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诠释本溪九三的责任和担当,营造了全社共同参与抗疫的浓厚氛围。

——“疫”声号令聚合力。为积极协助中共本溪市委、市政府抗击新一轮疫情的反扑,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九三学社本溪市委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频共振,面向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发出倡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听从指挥。按照本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自觉配合核酸检测,主动申报旅居史,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确保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管尽管,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二要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抗疫。要随时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结合省内出现确诊病例城市的疫情特点,紧扣精准防控、区域管控、筛查检测、流调防护等工作,积极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抗击疫情提供决策参考。三要依托载体活动,倾力奉献。各基层组织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通过捐款捐赠防疫物资、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载体形式,开展服务疫情防控一线的社会活动。同时,引导广大社员科学防控疫情,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为抗疫做出实质性贡献。四要立足岗位实际,履职尽责。广大社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带头遵守防控规定,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发挥九三学社社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线奋战逆风行。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明山区副区长周晓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连续在防控指挥部作战,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参与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多次深入街道、社区(村)督导推动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宣传、重点区域卡点值班、公共场所防控等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对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商超、餐饮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数次明查暗访,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明山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九三学社本溪市溪湖区委员会副主委匡红,作为溪湖区政协副主席、卫健局局长,履职尽责,牵头制定全区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参与多轮指导检查工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20余次,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演练10余场,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100个。为切实做好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她想方设法增设疫苗接种台,满足辖区居民接种需求。她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投身基层,扎实工作,为溪湖的疫情防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疫”不容辞献良言。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针对明山区在开展区域预防性免费核酸检测中,存在居民个人防护意识不足极有可能造成疫情二次传播的现象,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市农业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孙玉芝第一时间撰写提交了《关于在当前新冠肺炎防控中强化管控措施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有序开展全员核算检测,针对居民进行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小区封闭政策、加强对交通工具管控等四个方面的建议,为疫情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贡献了九三智慧。就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中小企业收入骤减、举步为艰难,融资可能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增加以及各项监管指标恶化的情况,明山支社社员薛云志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关于疫情背景下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审计办法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根据实际问题调整对中小微企业融资产生的经济责任认定办法,帮助中小微企业在逆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九三学社市委在“九三本溪”微信平台开设“抗击疫情倒春寒 本溪九三在行动”专栏,讲好本溪九三疫情防控故事,传播同心抗疫声音。截止目前,已推送9期社员参与疫情防控的事迹典型,后续将跟进持续宣传报道。

——“疫”无反顾尽所能。面对多变疫情,本溪九三社员以勇毅对抗不确定性,用提供专业服务来保障抗疫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九三学社明山区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市委、市政府在最短时间内启动了近30万人次核算区域检测。平山支社携手“科普本溪.身心健康志愿者服务队”“书香文化志愿者团队”开展疫情知识普及、科学防控抗疫、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政协委员、高新区支社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助力抗疫的社会服务活动,向辽宁贵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辽宁中海康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社员企业捐赠了100瓶消毒液,为留置高新区以车为家的货车司机送去了560袋寨香煎饼。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明山支社副主委杨扬,迅速响应社市委的号召,慷慨解囊,先后向北地街道办事处、彩屯街道办事处、德育社区、育新社区、锦峪社区捐赠防护服共400套,价值2.4万元,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辽宁科技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九三学社辽宁科技学院支社社员吴颖新,主动请缨、勇挑重任,对外公布心理援助热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供实时心理咨询服务,及时回应学生诉求,疏导和缓解学生在封校期间的紧张和恐慌情绪,引导学生积极科学应对疫情。

抗疫有我,共同守护!九三学社本溪市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社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勇往直前,积极投身到这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抗击疫情屏障,持续贡献“九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