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科技领域营商环境 民主监督”调研组赴鞍山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和在辽宁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民主党派在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中的作用。9月22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石晶率调研组一行8人来鞍围绕“科技领域营商环境民主监督”进行专题调研。中共鞍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皎玉、九三学社鞍山市委主委吕雪威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鞍山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分别就鞍山市在推进科技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揭榜挂帅”工作成效;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盟主等示范带动作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等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发挥中介机构在知识产权评价评估中的作用,科技金融助企发展以及对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基础研究、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策支持等方面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石晶对鞍山市在科技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还就知识产权信息挖掘和运用,利用知识专利池、知识产权簇、专利导航、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以及辽宁在加强人才体制机制建设,留住本地人才和引进外来人才等方面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在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先后赴荣信汇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希思腾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鞍山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在荣信汇科公司,调研组了解公司研发的交/直流输电成套装置和大功率变流器等产品特点和销售情况,研发团队、研发投入等情况,并就企业通过设立离岸研发机构进行人才引育的模式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调研组认为,这种模式为辽宁人才引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


在希思腾科公司,调研组参观了公司研发的数字家具、数字养老以及数字卫浴等产品,体验了多种应用场景。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调研组还与公司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改善辽宁科技领域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辽宁科技创新水平以及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森远路桥公司,调研组参观了公式展厅,了解了公司产品研发和销售及鞍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企业服务和支持等情况,详细了解了企业人才现状、企业运行存在的问题等内容,征求了企业对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特约监督人员专委会主任、 沈阳市沈河区政协副主席戴丽梅,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副主委、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罗海波等参加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