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调研组赴安徽省合肥市开展“辽宁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课题调研


9月29日至30日,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石晶率调研组赴安徽合肥,就“辽宁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课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首先前往合肥市科学岛,实地考察了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2个大科学装置,以及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在建项目。听取了关于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和维护情况的介绍,并同相关负责人就依托大科学装置吸纳科技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组前往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听取公司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企业从科研成果到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以及得到的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30日,调研组同安徽省发改委、科技厅和部分中科大的专家以及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上发改委和科技厅的同志介绍了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各位专家从自身角度出发,为调研组介绍了安徽在招引科技人才、鼓励创新研究、支持科技人才创业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随后,调研组又结合辽宁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面临的迫切问题同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石晶表示,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是辽宁“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来安徽调研的收获非常大,我们感到安徽省的各级政府部门创新理念新、工作作风实、行政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强,对于发展科技创新有着久久为功的坚持。课题组也将充分吸纳安徽省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成立科学中心理事会、筹建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出台科技人才专项政策以及推进科技研发成果提前产业化的“沿途下蛋”模式等等,这些对于辽宁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都十分具有学习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