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


5月19日上午,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社省委机关召开。

社省委副主委刘文军宣读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石晶作主题教育动员讲话,社省委副主委原忠虎主持会议。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韩平、省直工委副主委、社省委机关干部在社省委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社省委副主委李卫民、杨新立、钱建华、孟长功、张世辉、杜妍,各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代表人士在各市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的相关部署和工作要求,社省委决定从现在起至2024年1月,在全省范围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会议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提升振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能力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有助于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五种能力”,加快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明确“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的目标,提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主要任务。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一是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重点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等学习书目和材料。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注重自己学与集中学相结合,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知其言更知其义。

二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到基层一线去调研,找准切入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要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交流调研情况,精心研究论证。既要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要深入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动自身建设等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三是要把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瞄准“国之重者”,找准九三学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重点聚焦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科学分析研判,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深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继续做强做精“九地合作”品牌,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成效,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四是要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全省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到位。

五是要把建章立制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效保障。制度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常态长效。

会议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省各级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融入日常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规范有序扎实开展。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创新方式方法,着眼时代发展要求,社员特点需要,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路手段载体,着力解决好入脑入心问题,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要做好宣传交流,加强对先进典型、优秀履职成果的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积极正面发声,通过撰写文章、辅导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