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参政议政及社情民意和信息培训班在长春举办


9月22日至24日,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参政议政及社情民意和信息培训班在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培训围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提案及社情民意和信息的撰写方法及具体要求等开设课程,并组织讨论。来自各市委、省直工委和社省委机关干部50余人参加了学习。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孙立忠参加了培训,并作开班讲话。

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潘越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讲座,深入理解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体现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性,进一步夯实了思想理论基础;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九三学社长春市参政议政专委会副主任翁连海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以《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及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为题,与全体学员分享了自身对参政议政工作理解体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注意的事项、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要点及方法等;省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李树春以《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为学员讲授了社情民意和信息的内涵、作用及具体操作方法。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还为本次培训班安排了《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用典》和《文化自觉:统一战线根植于中华优秀文化》两次微课堂,组织统战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

孙立忠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所具有的一项基本职能,具体来说,就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对一些共同关心的事项开展评议等等。

孙立忠强调,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一直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举办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和信息培训班,就是社省委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本次培训班是社省委首次与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合作举办参政议政方面的培训班,借助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孙立忠要求,本次培训中全体学员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和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关于学习培训的各项要求,充分把握学习机会,将培训内容学深悟透,并运用到履行参政党职能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做好包括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内的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敏感性,做到勤动笔、勤调研、勤学习、勤思考、勤交流,成为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

本次培训班贴近参政议政工作实际需要,内容丰富、涵盖了社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各个方面。学员们严格遵守上课时间安排,课堂上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现场教学紧凑有序,既紧张又充实。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表示,  通过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而且加深了交流,增进了友谊,未来将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赵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