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吉林市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履职“两会”


2022年1月8日—13日,吉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吉林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社陈东、钟方丽两名同志当选为政协吉林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刘越、王孝甲、窦悦、赵亚杰四名同志当选为政协吉林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王立国同志当选为吉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来自我社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界别的29名市政协委员和3名市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共提交政协集体提案2件,委员个人提案20件。议案、提案着眼于我市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农业增收增效、“双减”政策等重点热点问题,就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以及加强家校合作促进“双减”政策落实等提出建议,提案质量受到大会提案工作组的肯定。

“两会”期间,参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认真听取了中共市委书记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了市人大、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积极参加小组讨论发出九三声音。 窦悦委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服务需求,建议要实现医疗资源和医疗康养模式的科学整合,鼓励医疗技术水平高的综合性医院将优质医疗、护理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纵向延伸到医康养融合的养老机构,为老年人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在综合医院与养老机构之间形成“平时定期体检、病时及时转运”的模式,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培养医疗康养复合型专业人才,为老年人提供医疗需求、慢病管理、生活照护、康复锻炼、健康体检等一站式服务,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打造东北地区医疗康养的首选地。;刘越委员建议充分利用吉林市9所高校检验检测资源,尽快建立食品产品检测检验体系,彻底解决目前食品产品检测周期长、费用高等问题;吴春梅新委员建议针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之间的突出矛盾及问题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导,各领域专家(包括民主党派的专家成员)组成的工作专班,集中调研、分析,从科技和政策层面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瓶颈问题;王立国代表提出关于人口问题建议实施生育补贴政策,对生育二孩、三孩家庭,给予相应的补贴,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千方百计引进、留住、用好各类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进行招商引资,为企业发展和个人的创新创业和就业提供良好的环境,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宜居城市。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吉林休闲旅游度假,提升吉林在冰雪产业和避暑产业的知名度,积极吸纳外来人口安居置业。与会其他代表和委员还就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才激励政策、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等方面发言。

2022年是吉林市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九三学社吉林市委会将继续凝聚社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共吉林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九三力量、展现九三担当、彰显九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