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携手共进渡难关 “疫”路同行护家园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当前,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紧要、最吃紧、最关键时期。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抗击疫情行动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长春保卫战、吉林歼灭战、各地阻击战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高度重视  闻令而动

疫情就是命令。本轮疫情发生后,九三学社吉林省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社省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及时发布《致全省九三学社社员的倡议书》,组织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凝聚抗疫合力。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社员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不实信息,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必胜信心。

勇于担当  同心抗疫

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九三人冲锋在前、不惧风险、不怕困难,坚决扛起社会责任。机关干部率先垂范,广大社员各尽其能,再一次站在了抗击疫情战场的最前沿,为全省人民群众健康构筑起坚实的防护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九三人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基层组织105个;社员和机关工作人员1089人,其中一线医务工作者578人,参与志愿服务511人。无论是重症新冠病人救治、封控单元人员接送、紧急物资调配、核酸检测的抗疫一线,还是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小区管控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九三社员的身影。他们中有日夜奋战救治确诊患者和阳性感染者的社员医务工作者,有率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奔赴疫情较重区域九台区的九三学社长春市委主委、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有作为吉林市疫情期间医疗救治专班副组长负责协调确诊病例转运救治等工作的吉林市政协副主席、社吉林市委主委钟方丽,有累倒了仍坚持为群众做核酸检测的王坤杰,有妊娠8个月仍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做贡献的南关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主治医师王琦,有12小时内对50名确诊病例进行消毒的吉林省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大军,有负责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溯源工作,每天工作二十二、三个小时的李晨光,等等。所有社员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履职尽责  建言献策

关键时刻,社省委及各级组织不忘合作初心,坚持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作为自身价值所在、职责所求、情怀所系。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整理、编辑、上报《关于全员核酸检测规避交叉感染风险的建议》《关于疫情爆发期间充分发挥物业公司作用的建议》等建议39条,为疫情防控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此外,广大社员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平台为百姓发声,仅用半小时帮助解决了“常春岛野生动物食物只能喂一天半,需要跨区采购,十分着急”的问题;仅用1天帮助解决了“受疫情防控影响,作为吉林市的菜篮子生产基地的丰满区小白山乡鸡冠山村绿兴蔬菜专业合作社,叶菜15000斤和草莓30000余斤滞销”的问题。

浓情厚意  九三有爱

吉林省疫情牵动着省外各地九三学社的心,社省委陆续收到来自九三学社中央以及其他省级九三学社组织的关注、慰问和支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受主席武维华委托致电社省委主委支建华,代表社中央慰问吉林省全体社员,并对直接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社员和机关干部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扬,希望同志们保护好自身安全和健康,继续攻坚克难、继续奋战。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捐赠医用防护服600套、鞋套600双、医用口罩2000只。社员企业、广大社员和机关干部自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截止目前,已通过长春市红十字会等渠道捐款69.57万元,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和生活物资价值93.23万元。

笔墨含情  共克时艰

在吉林吹响全民抗“疫”集结号时,文艺界社员们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积极开展文艺创作,见证抗疫时刻,展现他们作为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的责任与担当。3月20日,九三学社吉林省书画院举办了“笔墨生辉抗疫情,携手共进敬英雄”主题线上书画作品展,展览抗疫书画作品42幅。九三学社绿园区委员会主委安崔颖创作了诗歌《2022春雪—抗疫一线有感》,用初春寒雪与新冠病毒肆虐展现了我们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用无数平凡人的勇毅前行表达了我们必胜的信念。

深入宣传  汇聚力量

社省委和各级组织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积极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贡献的社员先进典型事迹,传递抗疫正能量,多方鼓舞抗疫斗志。社省委第一时间发布《感谢有你们》,向各条战线的九三社员致以最真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各级组织编辑发表《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芬芳》《携手同心 共抗疫情》等抗疫报道75篇,营造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抗疫氛围。

暗夜终有破晓时。我们坚信,在中共吉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定能取得疫情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