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黑河市委副主委和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作出了《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黑河市园林中心主任,九三学社黑河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常委和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和明,男,汉族,1969年4月出生,1991年9月参加工作,工程师,现任黑河市园林中心主任,九三学社黑河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常委。曾荣获省劳动模范、省绿化奖章、省旅发大会先进个人、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市创建三优文明城市优秀个人、优秀市政协委员、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连续十年获市级嘉奖。

园林绿化工作是城市管理和生产作业的一线,自2014年11月上任以来,和明首先提出了做“马路主任”的工作原则,带领技术室主要同志跑遍了全市建成区内的3大公园、11处城市游园、46条主次干道绿化和110余处街头绿地,对城市绿化情况全面直观的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跑马路、走现场”,和明同志很快进入了园林中心主任的新角色,带领园林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找出了新思路,摸出了新办法。

每年夏、秋两季,和明增加对绿化养护责任段的考评频率,严格按照《黑河市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日常考核实施办法》和《黑河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标准》等相关规定,通过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的办法,对所辖各公园广场、街路小区的绿化养护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年底考核成绩挂钩,按规罚款,并将罚款合理奖励给优秀养护段。事实证明,这种奖惩方式使职工的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冬天,和明号召全体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冬闲”人不闲,学习“充电”,巩固园林绿化基础知识,掌握绿化养护新方法。通过学习和考试,有力的提高了干部职工汲取新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多角度提高了园林中心的管理水平。

在和明同志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下,目前黑河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30%,绿地率达36.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2平方米,增建、修缮环境景观设施和休闲体育设施800余套;引种试种了金叶、紫叶、红叶植株,注意运用植物在不同季节呈现出来的多彩街景效果。在他的带领下,市园林中心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黑龙江省授予“创业、创新、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黑河市委评为“学习型党组织标兵”、“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各方褒奖,和明同志总是说,我们在以往的工作中取得了一点儿的成绩,这是组织和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些表彰应当记在党委政府和全体同志的功劳簿上。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它既是动力,更是挑战,迎着新机遇和新使命,带领同志们不负初心,全力推进事业的发展才是组织赋予我的根本使命。

和明同志在本职岗位上倾心尽力,闪耀着劳动者的光辉,诠释了平凡人的不凡事迹,他用行动,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岁月静好,离不开那些平凡人的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