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题调研报告荣获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


      近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关于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发展机制的调研报告》荣获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是社中央长期重点调研课题,社省委在2019年选择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发展机制两个方向为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联合社河南省委、社山西省委三省成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调研组,由社中央委员,陕西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全国政协委员、社省委副主委、陕西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研究中心主任王晓萍带队,分别赴陕西渭南、河南三门峡、山西临汾、运城等地开展专题调研。

根据专题调研形成了两份调研报告,社省委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形成了两份上报2020年社中央的提案材料,其中《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采用,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全国政协、国家文物局对此提案高度重视,于2020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的带领下就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重点提案赴陕西省和山西省进行了实地督办调研,先后在澄城县、韩城市、万荣县、芮城县、永济市、运城市,实地调研了12处国保单位的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对社省委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如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产业发展间的冲突与问题等进行了重点调研督办,肯定了社省委提出的如建立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发展间长效机制的路径等建议。该课题主持人社长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卢林枫全程参加了此次重点督办。

       此次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荣誉的取得,是社省委长期坚持“领导负责、专家主持、联合调研”调研模式取得的优秀成果,也是对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今后,将继续贯彻社省委“四个主动”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我社社组织和社员的力量,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朱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