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3月11日至12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社中央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社中央委员、社省委副主委、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敏出席会议。社省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来自全省各地方的社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社省委宣传部课题组同志列席会议。

在11日召开的总结会议上,李敏副主委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回顾了社省委5年来竭力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同时对岚皋县的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从树牢政治意识、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等3个方面介绍了主要工作经验;从秉持“使命共担”理念、坚持系统性和前瞻性研究、寓帮扶于监督来提高监督成效、促进自身建设等4个方面介绍了主要心得体会,并对接续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思考。

与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交流了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履职经验和工作体会;探讨了民主党派如何更好的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路径和方法;提出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渡衔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专家、学者、行业从业者、一线扶贫战场的工作者各抒己见,现场讨论非常热烈,大家思想碰撞出火花,凝聚了广泛的共识。通过讨论,一致认为,一是要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头作用。二是要发挥我国的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三是要发挥我国的经济优势,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计划和市场两手并用。

就如何更好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大家一致认为,一是要以党为师,社员要自觉加强党史尤其是党的理论学习。二是要强化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监督履职的能力水和平。三是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从实际出发,通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不断锻炼本领,从而实现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

就未来的乡村振兴工作,大家一致建议,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统筹做精、做细乡村振兴规划,从实际出发,明晰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方向。二是要有所侧重,从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产业等多方面进行拓展和延伸,细化政策并强化落实。三是要树立文化自信,克服等、靠、要等不良思想,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建立新时代乡风文明。四是要改善乡村治理模式,抓好生态引领和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资源要素积极流动,不断缩小差距,建设美丽乡村。

最后,赵力强专职副主委作总结讲话。他讲到,大家在发言中分别从不同角度总结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并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出了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此表示欣慰。对大家历年以来亲身参与和支持社中央、社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断为实时精准监督调研提供技术和数据的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贡献智慧和力量,对此表示感谢。他指出,民主党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但对进一步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来说,依然任重而道远。他要求,全省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使命。继续持之以恒,本着民主和科学的精神投入国家乡村振兴建设,并作为发现、培养、锻炼、使用干部的有效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二是要躬身一线,探索实践,把接下来的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要求中来,通过实践不断推进我社对地方在医疗、教育、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帮扶支持力度,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乡村振兴中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不断扩大我社的社会影响力。三是要传承脱贫攻坚精神,接续投身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葆有工作激情,接续奋斗,再次展现九三人的新作为。

社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张雅宁主持总结大会和研讨会。

在12日召开的研讨会议上,与会社员一致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脱贫攻坚”精神与九三学社的精神追求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履职的精神指导。要从以民主监督为主抓手参与脱贫攻坚战并赢得胜利的伟大光荣感、民主实践的路径、科学求是的精神等方面着力,继续拓展、创新和完善民主监督的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工作体系。要继续融会贯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提升自身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

据统计,五年以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先后配合社中央对我省开展调研32次,抽调省内社员及机关干部98人次作为社中央调研组成员,深入全省9市26县110个乡镇275个行政村,独自走访或配合走访农户3700余户,承办或自行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类工作会议18场次,向社中央提交调研报告或会议纪要21篇。在自身担负的对岚皋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先后赴岚皋开展活动8次,走访岚皋县12个乡镇39个行政村(社区),走访农户近700户,访谈干部群众近600人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43条,在岚皋县开展扶贫活动5场次,培训当地人员1000余人次,引进项目资金37万元。五年来,我省各级组织的社员专家共348人参与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自始至终一直是真抓实干。接下来,社省委将继续按照“主动谋划、主动策划、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要求,团结带领全省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同志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这下一个战场上去奋马扬鞭,继续抒写陕西九三人的光辉业绩。(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