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在“促进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月度协商会上作交流发言


7月29日,陕西省政协围绕“促进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副省长郭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秘书长闫超英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魏增军主持。

根据前期材料,省政协筛选出8名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和住户代表就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建议。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社省委一级巡视员、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代表社省委作《发展稳定长期租赁关系 推动我省租购同权落地》口头发言。

赵力强在发言中谈到,当前,租购不同权导致的居住权益差异、租客权益难以保障、维权渠道不够顺畅等现实问题,仍然是制约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的重要因素。为此,针对我省租购同权落地存在的如租赁市场秩序亟待规范、房源供应与市场需求失衡、租赁关系不够稳定、租房购房公共服务存在较大差异等现实问题,提出了推动我省租购同权落地的四个建议:一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中介平台监管;二是加大房源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多元需求;三是建立合理租金机制,形成稳定租赁关系;四是以西安为试点城市,逐步推行租购同权。建议前期要重点保护承租人基本权益,强化治理房租随意变更、无法入住租赁房屋等乱象,之后再逐步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朱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