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赴长安大学进行提案办理


5月18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对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中提交的69号《关于推广使用路面降噪新材料降低道路交通噪音的建议》提案赴长安大学进行办理工作。

根据交通部统计数据,2021年9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97亿辆,预计“十四五”期间将保持年均4%的增长速度。汽车数量的增加使汽车所产生的噪声污染越来越严重,连续不断的道路交通噪声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为此,社省委在《关于推广使用路面降噪新材料降低道路交通噪音的建议》提案中提出拓宽路面新材料使用试点范围、广泛推广超静音路面材料使用等4点建议。

社省委提案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的高度重视。在前期多次沟通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联合社省委参政议政部,对提案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调研。

在社省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军和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所长韩森的带领和引导下,实地调研了长安大学道路表面功能实验室,对超静音路面材料研发及配套技术研究现状进行了考察。

座谈会上,社省委参政议政部负责人余言介绍了社省委集体提案的形成过程、我省路面交通噪音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处副处长李林佳、科技处一级主任科员高诣民分别针对社省委提案所提出的问题,介绍了我省在路面降噪方面如部分路段在前期规划、建设阶段在面层的选择方面所做的革新,运营阶段通过设置声屏障、种植绿化带等所做的一些工作和未来设想,同时介绍了推广使用新材料遇到的困难和难以解决的问题。李建军副主任和韩森所长从专业的角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超静音弹性多空隙路面混合料及其铺筑工艺在城市路面和高速路面等降低噪音可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他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

经过充分协商、讨论,专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提案办理,推动道路降噪关键技术革新,用好省内“长安大学道路表面功能试验室”等优势科教平台,加强路面降噪新材料、施工工艺等技术的深入研究,条件成熟时,推广相关研究成果,降低路面噪声,建设我省生态宜居城市。

长安大学教授、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副所长徐鸥明,高级工程师、长安大学新型路面研究所副所长副所长高巍,长安大学副教授、项目负责人刘亚敏,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刘卫刚等参加了此次提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