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召开“产教融创合作”座谈会


7月6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召开“产教融创合作”座谈会。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高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曹增武主持座谈会。社省委副主委陈斌、秘书长李胜利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及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围绕会议主题,参会企业家分别从企业需求、知识产权保护、资本运作、组织发展机构、企业和市场、科研分类和方向、技术开发模式、科研专项基金、科研政策解读、技术经纪人、产研合作模式等多方面介绍了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所面临的系列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社省委直属高校基层委员会负责人分别就目前高校科研体系建立、科研指挥棒、科研受益和分配机制、知识产权转让、科研人才、科研产业化路径、科研合作等多方面介绍了高校科研和企业、市场需求之间的信息障碍、对接困境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与会九三学社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对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进行了沟通,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社省委发挥自身界别特色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落实路上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意义。

高岭高度肯定了召开此次会议意义。他表示,与会人员的发言进一步开阔了思路,统一了认识,促进了社内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的融合发展,丰富了产教融创合作的实施路径。他强调,作为民主党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好”要求为准绳,结合国家战略和自身优势,把技术创新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与科技产业有机结合,推动我社社员积极投身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加快产业链升级改造,助力国家发展强大。他要求,陕西九三学社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要自信自强,敢当时代弄潮儿,通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种平台,结合国家、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加快“产——学——研——用”各个环节的突破,加快科技研发创新。他提出,一是从“虚体建设、实体支撑、市场运行”思路着手,尽快建立起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机构,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做好各项信息对接服务,通过平台支持社员更大发展。二是社省委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筹划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碳中和研究院”,通过“以点强线,以线促面”的方式,积极主动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和力量,有效提高社省委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升各专委会工作成效,服务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建立九三学社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之间的多方交流合作机制平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具有重大的探索性意义。社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张雅宁,社省委直属高校基层委员会负责人、部分社员企业家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