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高岭出席“关于加快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专题调研座谈会


近日,“关于加快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专题调研座谈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高岭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曹增武主持座谈会。

高岭强调,一是准确定位,创新机制。科学中心是基础科学的研究和突破,我们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创新性、原创性研究;科创中心是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成果转化,进而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探索优化我省相关科技政策,适度增加省科技奖、科技人才评审指标,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鼓励更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在西部地区形成引领、示范。二是整合资源,协同共享。加大整合力度,特别是对我省现有资源、政策、平台、人才等方面进行统筹整合,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资源的协同共享机制,最大程度为“双中心”建设汇聚强大合力。三是人才为本,氛围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机制,发挥陕西高校优势,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科研组织等方面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将推进“双中心”科技人才工作与建设世界人才高地贯通起来,一体谋划、一并推进,为构建世界人才高地打好基础、积蓄力量。

“关于加快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课题是社省委承担省委统战部2023年的重点调研课题。此前,由专职副主委曹增武率专题调研组在西安市开展了专题调研。

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汇报了“西安双中心”建设情况,参会单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保障部部长李飞、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晓炜等高校、研究院所及企业相关负责人,调研组成员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