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李青山带队赴吉林省调研


7月29日至8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李青山带队赴长春中医药大学、珲春市华瑞参业等地围绕“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在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北药展厅、动物药展厅、中医药通史展厅、地方医药特色展厅等场馆。大家通过展厅内陈列的资料、文献、图片、模型、标本等,进一步了解了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沿承、名医典故、长白山北药基地独特的中药资源,有地域特色的少数民族医药文化以及吉林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路径等。

在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副主委冷向阳为大家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发展情况、近年来承担的科研课题情况、院企共建情况、研发人参产品情况以及人参产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等情况。

在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在公司金立华董事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人参酒窖、人参系列食品、饮品、护肤品、日用品及土特产系列产品展区。参观结束后,大家还围绕药食同源食品、保健食品的创新研发,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青山在调研中指出,近些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把中医药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坚持保护与传承并行、守正与创新并举、中医与西医并重,倾全省之力全方位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吉林省中医药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吉林省抓住人工种植人参获批作为新资源食品和药食同源试点的有利时机,做大做强人参产业,研发出了一系列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人参产业发展成为了吉林战略支柱产业。

他强调,山西要打造中医药强省,需要学习借鉴吉林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要把药食同源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作为山西中医药工业发展的新着力点;要持续推进山西道地中药材党参、黄芪等进入药食同源目录或新资源食品目录;要勇于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国家对党参、黄芪等开展药食同源物质管理试点的契机,推进党参、黄芪相关中药材种植和中药饮片、颗粒剂等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实施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全方位推进山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苏亚君,省政协委员、社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忠辉,吕梁市政协副主席、省直吕梁支社主委薛爱平,省直综改支社主委、山西梓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光,山西恒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张兵,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仁建,社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任星郦等陪同参加了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