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杨丹带队赴泸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2月16日—17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带队莅泸召开2021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协商反馈会并开展调研工作。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沈光明,中共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等出席有关活动。

在民主监督协商反馈会上,杨丹指出,一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围绕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开展好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安排部署,围绕对口泸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协助解决问题,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良好开局。

杨丹强调,下一步,要坚持高度的政治引领,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努力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促进泸州越来越美丽。要加强合作共事,共同营造民主监督良好氛围,要把沟通协商贯彻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各环节,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成果会商机制和意见反馈机制,不断优化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体系,确保双方的沟通、联络和协商更加通畅、更加高效。要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推动民主监督科学有效开展,把握好当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诸多矛盾和挑战,依靠科技人才、科技手段、科学方法,遵循生态规律、发展规律、科学规律,汇聚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力量,共同持续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要更加广泛地汇聚九三学社内外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统筹考虑发展与安全、保护与民生、资源与生态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杨林兴在表态发言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口泸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诚恳接受提出的意见建议。杨林兴表示,泸州一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统筹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河湖湿地保护修复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完善和落实好长江流域共同保护、高效协作机制,深化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共护一江清水出川。坚持“双碳”引领,大力推动优势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高效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希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继续对泸州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民主监督,深化拓展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帮助泸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

在泸期间,杨丹一行还先后深入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泸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泸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泸县县城截污干管一泵站、泸县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等地开展调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厅,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西南交通大学等有关领导和同志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