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徐玖平接受成都日报记者采访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四川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徐玖平,就如何塑造公众应对灾难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了成都日报的采访。

“成都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很有必要。”在徐玖平看来,对于一个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来说,提高城市的应急安全水平很有必要。“特别是近年来,各种灾难事件突发频发,对公民应急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徐玖平说。

徐玖平表示,我国应急科技和应急装备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公众应急素养并没有得到本质提升,原因主要在于:缺乏应急素养教育立法支持;缺乏系统的全民应急素养教育体系,学校以讲授安全理论知识为主,缺乏实践训练;社区应急教育处在可有可无的状态,没有顶层设计和规范管理;公共文化机构的教育效果有限,资源没有真正利用起来,数字资源和智慧学习平台有待开发。

“新时代的防灾减灾观是‘尊重自然与积极主动’,既注重灾害预防、预测与评估,更要积极提升公民应急素养。”徐玖平表示,虽然目前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但这仅是针对卫生领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均未涉及,也没有针对应急素养教育的相关立法。虽有专门的防灾减灾机构,但未明确其应有的援助和指导学校、社区和公共文化机构应急教育的责任,有必要通过法律法规政策推动应急教育开展。此外,还应大力开展应急素养教育活动,以塑造公众应对灾难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不仅要成为生存者也要能成为支援者为视点,通过科技手段和情景模拟丰富培育形式。

(来源:锦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