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建言农村减污减排,多央娜姆委员眼中的“零碳新村”该这样建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则是实现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健康的有效途径。”这次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多央娜姆准备了3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关于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

“我国农业农村面广、人口众多,面源污染防治起步晚、投入少、历史欠账多,污染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多央娜姆归纳了几个主要问题,比如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低、循环农业普及程度仍然不足、农药化肥使用不当、畜禽粪污治理成本较高效果不明显、农民生态环保意识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缺乏等。

“强化农业农村综合管理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抓手。”针对这些情况,多央娜姆建议:突出控水,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确保畜禽粪污、农田残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强化农业农村管理,分类实施源头减量、过程拦截、末端治理,全面推动农业农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涉及到具体的举措方面,多央娜姆首先建议开展“零碳新村”建设试点示范,利用枝丫材发展生物质能源、农村沼气处理有机废弃物、黑臭水体整治、构建低碳能源系统等面源污染治理技术手段,推动农业生产与农村生活方式低碳转型,达到村域净零排放的美丽乡村。

“还应该推广农业面源防治专干及网格化管理制度。”多央娜姆说,应加快建立“属地为主、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机制,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同管理、镇村日常巡查、农业专业技术干部督察督办、社会监督支持”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网格化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制,严格管控农药化肥超标产品流通,推广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农药,加大推广农药化肥减量技术以及畜禽粪污治理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中小型养殖场通过堆积发酵、配建发酵罐等方式将粪污就地就近还田。

在开展农业生态环境教育培训方面,多央娜姆建议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相关教育培训计划,确保生态环保教育的持续性和规范性。同时,把面源污染治理政策措施纳入职业农民培训,定期开展农业生态环境教育专题培训,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

(来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