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着力贯彻科教兴国战略


来源:《四川政协报》2022年11月15日第4版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以下简称“社省委”)围绕以科教兴国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谈落实、定目标、争先发力。

在社省委机关工作的10余年中,社省委秘书长丁武见证了社省委“人才强社”战略目标的逐步实施,也见证了一批批科技界九三人的快速成长。“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首要是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我社作为以科技界为主的参政党,理应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中履行应尽的职责。”在社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丁武表示,“我们更要坚持‘人才强社’战略,不断发现人才、吸纳人才、成就人才,源源不断地聚集人才,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夯实人才基础。”

社省委常委,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表示,“走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道路,我们要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从‘追赶世界科技前沿’转变到‘敢为天下先’,提升我国科技事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根本所在。我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组织修复产品研发、转化的新方法和新模式,力争我国生物医疗行业早日全面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打造中国自主医疗器械品牌。”社省委常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解慧琪信心满满地表示。

今年10月,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最新榜单,九三学社西南石油大学委员会陈鑫入选。“我只是在成为高质量拔尖人才的征途上迈出了一小步。”陈鑫对取得的成绩很是谦虚,对心中的目标却毫不含糊:“做研究,必须让成果落到实处。我和团队必须对我国低碳减排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