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常委多杰带队开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基层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调研


2021年4月,社青海省委常委、医药委主委多杰,带领医药委委员杨焕娟、车军,联络员刘涛分别赴海东市循化县、互助县,西宁市湟中区、黄南州泽库县就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基层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开展调研。

4.jpg

4月13日,调研组来到海东市循化县,与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街子镇卫生院、积石镇卫生院负责同志就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的物质储备、公共卫生应急人才队伍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运转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县人民医院和积石镇卫生院。在县人民医院,多杰与县医院负责同志重点就如何留住人才问题交换了看法。在镇卫生院,调研组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了访谈,多杰仔细询问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的待遇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应对流程、处置措施等情况,并勉励他们在不断提升医疗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大公共卫生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朝着兼具医疗和卫生防控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积石镇加入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1.jpg

4月14日,调研组来到海东市互助县调研。副县长代朝艳在县疾控中心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大家重点围绕村医待遇、医疗防控物资储备管理、地方高发病防治等进行了交流。会后,调研组在代朝艳副县长的陪同下来到互助县台子乡卫生院实地调研。在乡卫生院,调研组对村医和村保健员进行了访谈。多杰听完村医及保健员的辛勤付出及存在的困难后,勉励大家说:“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你们是最关键的防线,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密切的人,你们在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还要向老百姓答疑释惑,做好国家医保政策、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3.jpg

4月16日,调研来到西宁市湟中区调研。与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区第一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相关同志,在区卫健局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中的医疗机构与疾控部门的分工配合机制、疾控部门人员结构、机构设置及职能发挥、防控物资储备更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后,调研组走访了区疾控中心、土门关乡卫生院、土门关乡秋子沟村卫生室。在区疾控中心,多杰仔细询问了核酸检测实验室运转情况,并就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常维护与综合利用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土门关乡卫生院多杰重点询问了乡卫生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设置情况,并就发热预检程序、留观病房的结构布局及日常利用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2.jpg

4月20日,调研组来到黄南州泽库县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麦秀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在麦秀镇卫生院,调研组与县卫健局、县控中心、县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及镇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大家重点围绕如何破解牧区卫生人员短缺和专业结构不合理,以及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低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在县人民医院,多杰仔细询问了传染病区建设情况及运转流程,就县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房、传染病区等的设置和运转流程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县疾控中心,多杰与疾控系统临聘人员交流待遇及工作情况,他动情的说:“在藏族老百姓眼中,穿上了白大褂,你就是半个活佛。大家工作很辛苦,但应该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因为是你们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平安。我们调研组将积极建言党委和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解决好大家的养老保障问题,既是当前不能做到同工同酬,也要朝着同工同保(养老保障)努力。另外县级卫生系统领导和疾控中心领导也要在荣誉评定,业务培训方面为临聘人员争取更多机会,给予更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