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轻吟浅唱诵经典 古韵新妍润人生——平安区支社和青海师大支社联合举办“古诗词吟诵课进校园”活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典是文化的精粹,是人类文明的积淀。古诗词是历史长河里的璀璨明珠,光芒耀眼,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吟诵是中国最传统的读书方法,在轻吟浅唱中体味古诗词丰富的内涵,涵养我们的道德情操。

1.jpg

5月11日下午,九三学社青海师范大学支社和九三学社海东市平安区支社联合举办“轻吟浅唱诵经典,古韵新妍润人生”为主题的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青海师范大学支社主委纳秀艳教授带领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鹿鸣诗社的四名同学赴海东市高铁新区学校,为四年级的同学和全校语文教师讲授吟诵课。

2.png

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间,卷舒风云之色。活动在纳老师对汉字声音的生动展示中拉开了序幕。在课堂上,纳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吟诵,并列举小学生熟悉的诗歌,说明吟诵和朗诵的区别以及吟诵的基本方式,以《摇篮曲》带领孩子们走进了吟诵。纳老师带领学生反复吟诵,让他们感受语言文字的声音之美,体会蕴含着字里行间的母爱情深,并根据学段特点,结合《静夜思》讲授了“平长仄短”“入短韵长”“依字行腔”“依义行调”等吟诵规则。抽象的吟诵规则在纳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变得生动形象。学生们对于新鲜的古诗教学兴趣盎然,跟着一字一句地吟诵,与老师互动,有同学能够独立吟诵一首童谣或摇篮曲,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3.png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活动后半部分教学由鹿鸣诗社的四位同学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诗歌吟诵展演,她们用宜兰调吟诵了唐代崔颢的《长干行》四首,用传统调吟诵了《诗经·秦风·蒹葭》,用自由调吟诵了《诗经·秦风·无衣》,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

4.jpg

在吟诵课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些可爱的孩子,他们在掌握了基本的吟诵规则后,积极主动地开始吟诵一些简单的诗词,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活动以“轻吟浅唱诵经典,古韵新妍润人生”为主题,引导诗社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中去,培养莘莘学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jpg

课后,纳秀艳与平安区支社主委马建萍、高铁新区学校副校长李晓云及部分老师座谈。马建萍对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她认为吟诵是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尤其适合在中下学生中,以吟诵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中华经典,传承中华文化,既行之有效,又意义深远。纳秀艳指出此次吟诵课旨在亲近经典,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老师们能够探讨吟诵教学的形式,带着思考和理解把吟诵渗透进教学过程,分享吟诵的成果,加深规范化教学模式,让中华经典吟诵走进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以期实现“书香青海·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目的。

(纳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