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历史的回眸与思考——九三学社青海省委“新征程 同心行”建党百年活动有感


穿梭岁月的沧桑,走过历史的云烟,一个多世纪以前,中华大地满是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一批先进的中国人在探索。

1921年7月23日,上海兴业路76号,一幢石库门楼房,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开幕,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在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上,竖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从此,这面旗帜以星星之火之势,点燃了整个中华大地,屹立百年,鲜艳如初。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上海老成都北路七弄三十号,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正确分析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中国社会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情况,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有幸跟随社省委“新征程、同心行”建党一百周年活动的脚步,来到了中国共产党发源地——上海。穿过百年岁月,真实而生动地感受了建党百年的历史瞬间和沧桑巨变,完成了一次思想和心灵上的洗礼,让我的思绪穿越百年,上了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一课。在今年6月3日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我们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浓缩的空间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百年奋斗历程。展览的七个板块述说着中华民族如何走出苦难深重的时代,再次傲然挺立世界民族之林。

在中共二大纪念馆,我们通过学习了解到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联合战线”的决议案》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我深深地认识到,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始终高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孕育和创建,并走上革命道路和不断发展进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今天。学史明志,崇德力行,这也是回望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中得出的根本结论。中国共产党崭新的执政方式,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使我们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有效发挥了积极应有的作用。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条例明确强调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矢志奋斗的充分肯定,也向我们民主党派助力创新、担当使命、建功立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中共一大召开,共产党领航,中华大地从生灵涂炭、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铁钉、火柴都要进口,到自力更生造出“两弹一星”,再到如今的“嫦娥”奔月、“蛟龙”入海……一个政党的成长和一个国家的复兴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共一大纪念馆中,视频短片《追梦》播放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席话,激荡心弦。让我不禁想起在去上海培训报到的路上,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的话:“中国共产党是最伟大的政党,我是一名退休工人,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但我深深的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就拿困扰全世界的新冠疫情来说,政府用最快的速度研制出了疫苗,免费为老百姓接种,为了鼓励大家积极接种,政府为我们每一位完成疫苗接种点的市民免费发放了一桶食用油,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做到像我们中国这样?谁要是说我们中国一句不好,我第一个不答应。”当时听完师傅的话,我不禁热泪盈眶,思绪万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取得辉煌的成就?一个百年政党,为什么依然充满生机?我想,习主席关于初心和使命的讲话和出租车司机朴实的爱国情怀给了我最生动的诠释。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思想理论,代表最先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根本的政治立场,坚持统一战线,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真心拥戴。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中国,百年仍需风雨兼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士的共同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下,中国这艘巍巍巨轮正启航新征程,劈波斩浪,我们九三社员始终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一路同行。(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