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在青海省中国原子城隆重挂牌


9月2日上午,在九三学社成立76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青海省海北州中国原子城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中共海北州委书记班果,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波,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马文彪,中共海北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才旦,中共海北州委常委、秘书长王永昌等领导应邀出席。公保扎西、杜德志共同为中国原子城“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春云主持揭牌仪式。

公保扎西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原子城挂牌“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是我省九三学社政治生活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一份真诚献礼,对九三学社青海省委成立40周年的一份特别礼物。邓稼先、王淦昌、程开甲、赵九章、陈芳允等5位九三先贤在青海中国原子城工作,他们同无数建设者一起以身许国、艰苦奋斗,为我国的核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让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培育了“两弹一星”精神,这与慕生忠开路精神、尕布龙赤子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和可可西里坚守精神等,一起在青藏高原生根发芽,共同凝聚起“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

公保扎西强调,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共青海省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继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推动和发展我省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政治局面,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在新青海建设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希望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以此为契机,推进九三学社社史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史的研究和宣传,提升“五史”学习教育成效。激励引导各级组织、广大社员牢记多党合作初心,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广泛凝聚起思想共识,共同为新青海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带领广大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深化对“三个最大”省情、“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三个坚定不移”重要指示的认识和领会,沿着前辈的足迹,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新青海建设贡献更大智慧和更多力量,奋力在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续写我省多党合作新的时代篇章。

杜德志代表九三学社青海省委致辞,对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宣传部,中共海北州委州政府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青海九三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追思缅怀了邓稼先、赵九章、王淦昌、程开甲、陈芳允等九三先贤。深情回顾了九三学社青海省委自1981年成立以来40年的光辉历程。并指出,此次举办中国原子城“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旨在追忆先辈、激励后人,前辈们的爱国情怀将永远激励着九三后人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奋力前行,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省社员铭记荣光、承志前行,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再谱青海九三新篇章。

班果代表中共海北州委、州政府致贺词,衷心希望“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的创建能够使纪念馆成为海北州与九三学社深入对话、开展合作的桥梁。希望九三学社的专家、学者等够多提宝贵意见,全方位参与到原子城的保护与发展中,进一步加强与九三学社的交流、交往,在实现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共赢上做出努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原子城纪念馆,通过瞻仰展陈的珍贵文物和图片、观看影视资料,接受了一场“两弹一星”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

中共青海省宣传部、统战部,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和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常务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思想建设研究中心部分成员,及原子城纪念馆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朋友共计6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