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赴庐江县开展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题调研


8月10日,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范立新、副主委何庆瑞、秘书长卢明霞带领“巢湖流域生态环境调查和监督”以及“巢湖流域生活污水治理”课题组成员,赴庐江县开展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项调研。

上午,课题组成员赴白山镇集镇污水处理厂、“三达标一美丽”水利建设工程金同联圩、觉海村两个污水处理站、同春腾云蔬菜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镇、村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庐江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污水管网建设等情况。课题组成员仔细查看了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营情况,向工作人员咨询了建设标准、运营成本、污水处理规模和排放标准等问题,并到农户家查看农村改厕和改水(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下午,课题组在合肥召开了巢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座谈会,卢明霞主持会议。会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和巢湖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了巢湖流域水环境监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数字巢湖运营等相关情况。双方就目前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和农村污水治理成效以及存在的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何庆瑞表示,课题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的指示精神,通过深入调研找到目前巢湖治理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新阶段巢湖综合治理可行性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为擦亮最好名片作出贡献。

范立新在讲话中首先感谢相关部门对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安徽省委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前期做了一些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五年规划、开展了4次监督性调研,今后要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交流,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协助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共同推动巢湖综合治理工作。他要求课题组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巢湖生态环境保护的痛点和难点,发挥专业优势,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确保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