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十五周年总结大会在合肥召开


“我们回顾总结15年取得的宝贵经验,是为了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发展。”

11月23日上午,由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十五周年总结大会在合肥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军,省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原主委赵韩,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副主委、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春龙,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王成南,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秘书长卢明霞出席会议。大会由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范立新主持。

2008年9月,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与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启动“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截至2023年11月,累计在全省开展科普讲座1950多场,平均每年130场,惠及中小学生和社会群体达56.4万余人次。

罗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十五年,安徽九三学社将九三学社的人才智力优势和科协系统的组织优势有机结合,精准对接科普需求,形成了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和议事协调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科普新平台、新形式、新内容,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受益,不断推动“讲科普”活动走深走实,谱写了整合资源、团结协作、服务社会的“佳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活动现已成为安徽省科普工作和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的特色品牌,九三学社中央也把此项活动作为全国九三学社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罗平强调,回顾总结十五年来取得的宝贵经验,是为了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发展。“讲科普”活动未来合作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一要继续强化基层科普服务;二要继续加强科普作品创作;三要继续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四要继续加强工作创新力度,为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升我省公民科学素质,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春龙在致辞中指出,早在十五年前,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针对当时城乡科普资源分布极不均衡、科普服务能力差距大等实际问题,就面向农村青少年群体联合协作开展科普达成共识,正式启动“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十五年来,双方加强领导、通力合作,将“讲科普”活动成功打造为广受赞誉、影响深远、成效显著的科普品牌“常青树”。未来,双方将在新征程上持续推动“讲科普”活动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新局面、成就新作为。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优秀集体、个人的决定》,向荣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工作者”“优秀专家”的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部分受表扬的集体及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做好“讲科普”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九三学社各市委员会、省直属组织负责人,各设区的市、省直管县(市)、泗县、怀宁县科学技术协会负责人,受表扬的优秀工作者、优秀专家,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协会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李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