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走进海南


专家院士科普行是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十余年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目的是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进一步落实“九琼合作”协议。2021年3月17日,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和琼台师范学院,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一行6人出席本次活动。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副主委曹兵、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湖、院长曹阳、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处副处长雷雪霖、社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兼宣传调研处处长杜富殿和社海南省委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等出席本次活动。

在海南师范大学,该校400多名学生云集在田家炳报告厅,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和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分别致辞,过建春主委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科普活动旨在全面落实“九琼合作”协议,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更好地建设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随后,海南师范大学分别为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社上海市委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杨守业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于成仁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海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杨守业老师主讲的《海洋强国—我国深海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从海洋困境、海洋力量、海洋探索、海洋强国等方面,与大家一起探索了神秘的未知地球海洋,介绍了我国深海探索三大技术的发展,即深潜技术、深海钻探、深海观测(海底观测网)等。在于仁成研究员的讲述中,师生们了解了海洋生态系统的构成及生态灾害等主要内容,讲座内容既站在了科技前沿,又立足生活、浅显易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专业性和前瞻性,使大家受益匪浅。 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琼台师范学院,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曹兵和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湖分别致辞。社中央科普工委委员、中科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分别以《大数据、超算和深度学习融合创新的计算智能时代》和《膳食营养、身体活动与健康》为题目给200多名师生开展科普讲座。张云泉研究员深入剖析了机器智能的三大技术要素,即大数据、超算和深度学习算法的发展脉络,以及三者如何融合创新,引起大家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思考和展望。讲座理论扎实、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立意深远。促使大家对大数据、超算和深度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有了清晰的了解。马冠生教授为大家科学的讲解膳食、运动与健康的关系,培养了师生们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引起了共鸣。(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