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踏浪前行 积极履职——海南社员参加2022年全省“两会”情况综述


1月20日至24日,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在海口举行。2022年“两会”期间,海南九三学社社员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积极建言,以社海南省委名义提交大会发言17件,1篇被选为全会口头发言,1篇被选为联组口头发言,3篇被省领导批示,以社海南省委名义提交集体提案12件。社员中的1名省人大代表和24名省政协委员,以良好精神状态参加“两会”,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和美好新海南献计出力,展示了海南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

1月22日下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在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建议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质量,发言获中共海南省委沈晓明书记批示。海南省人大常委、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在会议中提交了《关于编制更新<破产管理人名册>的建议》,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与认同。

1月22日上午,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省长冯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以及沈丹阳等省领导出席。其中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王琳、曾敏、夏勇开,社海南省委委员、省政协委员杨耀东,省政协委员李松海等五位社员围绕森林康养产业、疫情防控、儋洋一体化、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提出建议,为建设海南自贸港献计出力。其中夏勇开委员代表社省委的发言《打造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中转枢纽和大数据中心的建议》获冯飞省长的批示,省发改委、省网信办先后第一时间与夏勇开本人取得联系,商议有关推进工作。此外,社员曹银桥撰写的大会发言《海南共享农庄建设应警惕三大误区和实现三大突破》获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批示。

12件集体提案被全部立案,内容涉及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制度、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关于开展“文化乡建”行动助力海南乡村振兴纵深推进的建议》和《关于建立海南省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的建议》被推荐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其他10篇提案如《关于促进江东新区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也受到各界关注,会议期间,廖晖、曾敏、顾申红、杨文娴等接受媒体采访,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