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聚焦“陆海统筹视域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首届九三学社“琼粤合作”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12月9日上午,以“陆海统筹视域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九三学社“琼粤合作”专题研讨会在海口顺利开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过建春,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少康,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昱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过建春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区,“陆海统筹”“生态文明”两大理念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持续推动生态的“高颜值”转化为发展的“高质量”,不断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琼粤”两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此次研讨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的“与海南相向而行”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推进粤琼相向发展、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行动。

张少康在致辞中表示,“九琼合作”是九三学社中央响应中共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开创了“九地合作”新模式,探索了民主党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生动实践。“琼粤合作”是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号召,在“九琼合作”基础上的探索和深化。合作协议签订以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广东省委会充分发挥两地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色优势,以注重实效、资源共享、理念创新、共同发展为原则,在探索“琼粤”联动机制、交通对接等方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履职能力,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谱写了“琼粤”社组织建设发展新篇章,为海南、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九三力量。

王昱正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本次专题研讨会既是深化合作,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助力两省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粤琼相向发展、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务实之举。研讨会的诸多内容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需要紧密相连,针对性强、指向性强、可借鉴性强。期望大家通过深入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努力为粤琼两地合作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务实之策,助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研讨会安排了4场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作《气候变化科学的进展》主旨报告,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新时代生态建设理念》主旨报告,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雷光春作《自然保护修复与生态资产管理》主旨报告,九三学社社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研究员屈建军作《海南岛海岸鸣沙的发现及保护开发利用思考》主旨报告。

12月9日下午,会议邀请海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江以“陆海统筹推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考与路径选择”为题进行大会综述。海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国田,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扬,九三学社社员、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王嘹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邵长高分别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标志性工程之首——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上新能源综合利用研究”“牡蛎礁恢复利用及碳汇潜力的思考”“西沙群岛海龟种群现状及栖息地保护”“南海海洋深层水资源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南海感知预警平台建设与应用”为主题进行大会发言。

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由海南省政府参事、海南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曹兵主持。大会发言由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九三学社海口市委会主委杜富殿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和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联合主办,旨在落实九三学社中央、海南省人民政府“九琼合作”工作部署,深入探讨“琼粤”两地陆海统筹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携手推动广东、海南两地九三学社省级组织的交流合作。据悉,大会报告以“理论与实践”科学云课堂平台为载体,开展在线云端学习活动,吸引了海南、河南、湖北、广东、陕西、内蒙古、青海等7个省级组织九三学社社员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群体等3.1万人次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