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首届九三学社“琼粤合作”专题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12月9日,首届九三学社“琼粤合作”专题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本次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海南省委统战部指导,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办,海南省生态文明与陆海统筹发展重点实验室、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重点实验室承办,保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协办。

研讨会以“陆海统筹视域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林草局、海南省和广东省的多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琼粤”两省陆海统筹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作《气候变化科学的进展》主旨报告,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新时代生态建设理念》主旨报告。大会报告以“理论与实践”科学云课堂平台为载体,开展在线云端学习活动,吸引了海南、河南、湖北、广东、陕西、内蒙古、青海等7个省级组织九三学社社员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群体等3.1万人次参加报告会。

“海南、广东都是海洋大省,向海图强,建设海上海南和海上广东是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和紧迫任务。”参会专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王嘹亮介绍,海南和广东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岸带生态修复、陆海统筹环境治理、相关政策制定与实施方面有相当多可供互鉴的经验,并且在推动能源结构改变的技术合作、做好蓝色碳汇增汇、加强气候科学观测技术合作和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围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目标积极开展海岸带生态修复、蓝色碳汇、双碳战略等重点调研。10月,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确定以“陆海统筹视域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针对陆海统筹下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陆海统筹下的“双碳战略”,陆海统筹下的“资源开发与利用”等作为主要方向,旨在通过邀请多个领域著名科学家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探讨,形成能够促进我国陆海统筹战略重要作用的高质量政策建议。

会后,参会院士专家学者就红树林生态保护与修复,海口江东新区定位与规划等专题进行调研。

据了解,本次活动系琼粤两省九三学社省级组织落实九三学社中央、海南省人民政府“九琼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共同探索的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发展前沿,更促进了海口、广州等地多领域、全方位的工作沟通,推动了琼粤两省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