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召开2021年度调研工作座谈会


2月24日上午,社省委2021年度调研工作座谈会在省民主大楼4楼会议室召开,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张少康出席。社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惊雷,部分专委会主任、参政议政骨干专家、青年社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301102851.jpg

张少康主委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各方面工作意义重大。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我们要深刻领悟把握和实现自身核心价值,一方面要在凝聚共识方面下功夫,通过继续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培训等活动,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另一方面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现、培养、锻炼和考察队伍,进一步促进组织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方法上坚持问题导向、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做到认识到位、问题找准、组织发力。要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既要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主动性,又要下大力气加强社省委对相关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动员青年社员力量,探索搭配各专门委员会建立相应青年社员队伍,充分发挥党派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将机制建设好、人组织好,齐心协力将参政议政工作抓好。

会议对社省委2021年重点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调研计划》,本年度社中央共有重点调研选题12个,其中涉及我省的调研课题有《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形势和路径》《海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5个,根据选题方向,社省委将调研任务分配至参政议政、环境资源、科技、教育、经济、农林等对应专委会牵头负责,并明确部分课题执笔人,力争通过尽早谋划和落实落细调研任务,形成一批优质调研成果。王新明、康明、孙珍、龙晓英等专家就调研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从组织形式、调研方向、调研重点等方面提出建议,表示将全力支持参与调研工作。

会议对党派联合调研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全面部署。今年社省委将继续与省民建合作,牵头开展“加快科技强省建设,为推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科技支撑”课题调研,董美玲、金铎、王爱武等主要执笔专家围绕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现状谈了调研构想,明确了调研选题聚焦“我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并尽快组织动员全省各市级组织同步开展调研,凝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智慧,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九三学社广东省委    袁诗淇)